春天的阳光总是那么温暖、可爱。燕子已经找到了满意的筑巢之地,它们正在青绿色的杨柳上荡着春光迎风轻唱,晨光也在旧裂的地砖上洒下一地零碎的竹影婆娑。莺歌燕舞、花红柳绿,湖面上波光粼粼,闪烁的不只是春光,还有与这暖春相似的精神。
我轻快地走在去塔山写生的路上,右臂夹着画板,心情好得都哼起了歌。走到上坡的时候,我突然看见前方有一位老人,两旁的绿树把一片生机勃勃的绿意映在那慈祥可亲的脸上。老人白发苍苍,腿脚已不灵便,我见她蹒跚地吃力地走着上坡,心里不禁充满了同情,就快步走向前去搀扶老奶奶。老奶奶望着我慈祥温柔地笑了,快乐从我的心底油然而生。是的,帮助他人是一件多么快乐的事情!迎着一片春光,我和老奶奶缓缓地走向前去,此时的我却已收获了满满一袋的甜蜜。
真正学会帮助他人是在去年夏天,七月的天气热得不行,知了却躲藏在竹林中不知疲倦地叫着。我走在上学的路上,望见一个汗流浃背的穿着白色背心的老大爷正吃力地把三轮车往上坡推,三轮车满载着货物,老坏的木板吱吱呀呀地唱起了歌。突然,两个背着书包的大哥哥跑上前去帮老大爷推货。我很感动,原来在当今这样一个现实的社会里还会有像雷锋一样的进步青年。我也挽起了袖子帮忙。老大爷用亲切的本地话向我们道谢,我们都快乐地笑了。这时候我情不自禁地想起了雷锋:一年四季,雷锋做了多少好事啊!人家不愿意做的,他去做;人民有困难时,他去帮。春天,他下地帮农民犁地;夏天,他带病帮忙推砖建小学;秋天,他把收到的一斤红苹果转送给其他同志吃;冬天,他仍穿着补了又补的旧衣旧袜在寒风中捡牙膏皮献爱心。他任劳任怨、勤俭节约,却经常攒钱帮助有困难的人。自己所做的一件小小的事便会快乐一整个上午,那雷锋一定每天都很快乐吧!想到这里我又激动万分,“帮助别人,快乐自我”果然说的没错!从那以后,只要见到校园里有纸团纸屑,我就会用双手拾起它们,只要一看见哪班的电灯、风扇忘记关,我都会帮忙关灯省电。别人丢,我来捡;别人忘做的事,我去做。每当做了这些微不足道的小事时,我的脸就绽放成了一朵硕大的花朵,那是躺在祖国母亲怀抱里的一朵幸福之花。
从初中生读本中,我还知道了一些有关于学雷锋的故事。普通女孩夏娟在烈火中唤醒15条生命,肉串慈善家阿里木江,宋金萍赡养恩师28年……乐善好施谱写了一曲助人为乐之歌。最令我感动的是格守孝道的平凡女孩孟佩杰:她八岁侍奉养母十二年,后来带瘫母上大学,她任劳任怨、乐观开朗、勤奋刻苦,克服了一般常龄孩子所做不到的种种困难,我的心深深地被感动了,一滴滴的泪珠竟打在了书页上,泪水中满是感动和愧疚。我决心从小事做起来孝敬父母,更加努力学习报答他们,关心体谅父母的一些难处。我也阅读了一些好人好事的故事,那些故事每时每刻都在启迪着我做一个懂得奉献的人。
秋冬是多么凄冷的季节。每年一到秋风萧瑟的时节,望着窗外的落叶缤纷,我便怀念起了雷锋,他的生命是多么短暂又多么灿烂啊!就如这秋笛一响落满地的红叶一般短而美好。我叹了口气,轻轻地拾起一片枯黄的落叶,吟颂道: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我抬起手擦干了泪水,对着眼前一团团正在燃烧着的枫火淡然微笑。是的,作为一名学生,作为一朵祖国的花朵,我一定会努力学习,像雷锋一样做一个有道德的人!
而且我相信:只要从身边小事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履行道德规范,增强道德意识,养成良好习惯,培养高尚品质,就一定会成为一个道德高尚的人!
阳光依然暖暖地洒在林间小道上,春燕在柳枝叶上低徊软语。放眼望去,远处淡黄色的野花一朵挨着一朵地在青绿色的杂草丛中随风摇曳,宛如羞涩的少女在凉风中起舞。我会心地一笑,收起画板,伸了个懒腰,便继续向着那春风拂绿柳的阳光小道上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