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蓝色的彼岸》是英国作家艾克斯·希尔的一部力作。这本书是关于死亡最深刻的寓言。
这本关于死亡的小说,其中所蕴涵的却不仅仅是死。亲情、友情在里面表现的淋漓尽致。它让人明白爱的真谛,明白活着要快乐,不应该去敌视或怨恨他人!要尽量理解他人的感受!
但是让我感叹的是整本书带着一种很淡的、近乎透明的忧伤,其实死亡并不可怕,真正可怕的是人的内心中的黑暗。而在《天蓝色的彼岸》中,从一个孩子的角度,体验死亡的感觉,你会感觉到死亡的不同意义。
哈里试图回到活着的世界,见到他的学校、家庭,他所曾经爱过和恨过的人,这一趟在现实中不可能存在。但在小说里持续行进的旅途,对他来说,仿佛是抵达某个地方的必然进阶。他因此而循序渐进地发现生命的真相。
我觉得这部小说并不只是改变人们对死亡的生命观。作者的真正目的,是告诉人门,一些你活在世上的意义,一些你活在世上尚未理解的真理,批评那些在人世间虚度光阴的一些人,还有一些对生命的渴望、珍爱。而减少对死亡的恐惧感。作者表达的更深一层次的意义,对生命的渴望和对死亡的认知:人与人之间最大的区别,其实就是他们对待死亡的态度。他们如何面对死亡的命题,决定了他们会如何选择对待生命的方式。死亡,虽是在人世间的一切结束,你也不必害怕,只要你有着问心无愧的心,死有何惧!
《天蓝色的彼岸》是适合在我们这个年代看的书,或许你并不明白其中的一些道理但单纯、清新、温暖的文字,教会人们学会关爱、珍惜生命,唤起人们内心深处最美好的情感,呈送给人闪最真切的感动和最伟大的爱,在不可抵挡的人性光辉中感情生命和死亡……
这本书的意义不仅仅是对于孩子,它纯真简朴的道理,也一样适用于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