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里一弦一馨家,心中自应有明霞。莫畏素冬火海啸,风清寒尽又飞花。
冬天的世界,只因有雪而充满异样的精彩。
“爸,妈,快来看啊,外边下雪了!”从小就生活在朔方的世界,每年冬天我最期待的便是那静静飘落的白雪,每一片都是那样的晶莹剔透,那样的明净纯洁。我总是忍不住伸出手,却又不忍心看着她们在我的手心融化。每当这个时候,我总会把全家的人都叫到一起,来欣赏这冬天独有的精灵。
爸爸如往常一般,在我的号召下微笑着加入了我的队伍,而妈妈,却带着刺耳的高音,气势汹汹地向我逼近。
“谁让你把衣服乱扔了啊?你看看,你的那些脏衣服哪里都是!就那你还不好好学习,整天就知道玩,作业做完了吗?这雪有啥看的啊,你学学你哥,多懂事,哪像你那样,整天惹我生气。以前听人家说90后这不好那不好,今天才知道,你们这些90后啊,真是靠不住!看看你哥他们80后的,多让人省心啊。”
我怔怔地看着妈妈,平日里对我要求十分苛刻的她,此时恨不得让全世界的人都知道我这个90后比不上我哥那个80后。她犀利的眼神中,充满了对我的憎恶,甚至是痛恨,她说的每一句话,都如一条利鞭,狠狠地抽打着我尚未成熟的心灵。看着她怒火万丈的面容,听着她刺耳的埋怨声,我的心河也开始翻滚,奔腾。在她停歇的一刹那,我的闷恨也如火山喷发般涌出:“是啊!我什么都比不上我哥,我是个颓废的90后!”
我冲出家门时摔门的那一声闷响,隔断了妈妈的牢骚,也将我推向了外边的大雪。在妈妈的眼中,我从来都没有做对过什么,我的全部付出,也比不上哥哥的丁点努力。我努力奔跑着。我要离开这个从来都不温馨的家,我要寻找属于我自己的世界。
泪水在不知不觉地流着,紧贴着脸颊,亲吻着飞雪。朔方的风从来没有温柔的时候,它们唯一的特点,就是用凛冽,带走人们身上仅有的温热。
我渐渐放慢了脚步,看看身后确定甩掉了熟悉的身影,我抖了抖双肩,才发现自己单薄的毛衣上,早已落满了冬日的飞雪。我不禁抱紧了双臂,暗暗在心中坚定着自己的信念,一定不要回去,要走就走的彻底。
前行的道路总是漫长的,尤其是在孤独的时候。雪没有停的意思,路面上也渐渐有了积雪。我揉了揉发泄过的眼角,静静地听着脚踏在雪地上的声音,清晰而又沉重。我似乎没有了知觉,寒风一直在吹,而我的身躯已经没有了颤抖的力气。
“小朋友,怎么了?这么冷的天,怎么不穿厚点啊?看你冻的,来,快穿上!”在朦胧的意识中,我看到身边有一个如我哥哥年纪般的陌生人将自己的羽绒服套在了我的肩膀上,一股暖流,从指尖,一直延伸到心底。“怎么了?和家人吵架了?下着这么大的雪还一个人在外边啊。”看着他充满柔情的眼睛,听着他暖心的话,我的泪水再一次徘徊在了眼角。可是他接下来的那句话,却将我的心情再次踢向了谷底。“现在的90后啊,怎么都这么叛逆,动不动就和家里人吵架,小朋友,你是?……”还没等他把话说完,我便一把将他推倒在地,愤恨地说道:“我不是什么小朋友。我最恨你们80后!”
泪水还是涌了下来,这一次,更加滚烫了。
雪下得更紧了,风也吹得更猛了,我残败的心情,也如它们一般,一点点地蔓延着。暮色悄悄来临,四周一片死寂,只留下那呼啸的风,和那飘飞的雪。
在愤懑中奔走了一段路途后,我突然想起自己身上还穿着那个陌生人的衣服,为了向他表明我不接受施舍,我又转过身去,朝刚才的那个地方跑去。
夜色来的很快,天空很快暗了下来。而前方,却分明如白昼般明亮。渐渐走近才发现,那里已是一片火海。
漫天的火光夹杂着呛鼻的烟气,一时间将我排斥在外,而那里,就是刚才那个陌生人所在的地方。我不知道他现在如何,只是心中充满了担忧。就在我急得乱转的时候,有一个模糊地身影,逐渐从火海中走出。没错,是他。在他的手中,还抱着两个孩子。
“哥哥,你怎么了?快醒醒!”他刚一出来,便昏倒在地。我把他拉到了一个安全的场所,使劲地晃着他的身躯。而他却没有丝毫的反应,我听到的,只是那两个孩子害怕的哭声。我抓起一把身边的积雪,擦在他干裂的嘴角,同时按压着他的胸腔。终于,在我的努力之下,他醒了过来。
“小朋友,是你啊,谢谢你救了我啊。”看到是我,他硬撑着笑了笑,断断续续地说着,“你怎么又回来了啊?这里火太大了,你快点带着那两个孩子离开吧,我看到他们刚才在大火中,便冲过去救了出来,没想到跑得慢了些……”随后便是不止的咳嗽,声声刺入我心。
“哥哥,你别说了。我是回来还你衣服的,刚才都是我不好,还把你推倒了。”我愧疚地低下了头,不敢直视他的眼神。“过去了就别提了。别跟家里人过不去,他们都是为你好。我们80后和你们90后也没啥不一样的,大家都有优点,也都有缺点。”他一边说着,一边用一只手紧紧握住我的手,“无论发生什么事,要做好自己。”他用嘶哑的声音说完这句话后再也坚持不住了,我的泪水,一滴一滴地滴落在他的脸颊。
救护车把他拉走了,我一个人站在雪地里。
雪已经停了,风也住了,眼前只剩下那一片通天的火海。冬天的寒冷在此时似乎已荡然无存,在我的心中,充满了对新的自己的认识和奋发的火热。母亲的埋怨已被我忘记,头脑里,充斥着一份90后的骄傲与职责。顷刻间,身边似乎充满了腊梅的香味,飘飞着那一瓣沁人的心花。
呼啸的大火中,闪过一个孩子的身影。我抚摸了一下泪水滑过的脸颊,轻轻地拭去曾经哭过的痕迹,微微地扬起嘴角,朝着大火奔去。我的心中只有一个信念:我是一个90后,我要做好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