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了一上午,看完就是一排字飘过心头:世人谓我恋长安,其实只恋长安某。经典的三段幕式结构,好久没看到如此经典的结构了。趁印象深刻,小记之。全片总长133分钟,去除开头结尾字幕,120分钟,依然控制了极好的时间长度。
那么根据三幕式结构区间,大的结构是前30分钟,30~90分钟,90到120分钟。根据电影所呈现的内容,看看这三个段落里发生了什么。前30分钟:美国特别行动小组在一次夺取重要文件的行动中失败,不光失去了一位队友,还丢失了文件。为拿到这个文件,他们设计使另一名同伴(男一)逃狱,并告知这个重要文件是核弹发射密码。于是,小组再次前往克林姆林宫夺取密码,但是行动却以失败告终。男一被抓。
30~90分钟:男一逃脱并和部长接头成功,完美计划失败,男一回忆起逃跑过程中遇见的男人才是真正的反一,反一想利用核密码发射核弹。为防止外交交恶,小队只好被美国除名,部长安排好计划后即遇追杀,部长死,部长手下一名分析师(男二)和男一逃脱。此时为了不让反一得逞他们务必要获取密码,于是根据反一的行程赴迪拜实施计划。但是仍然失败。此时,男一通过观察和试探,察觉男二并非分析师。男二不得已只好承认自己曾经也是个特种小组成员,因保护一对夫妇不利致使女人被杀,迄今自责。
90~120分钟:男一从一名军火商那里得知军火商曾经转手卖了一颗俄国废弃的军用卫星给一名印度大亨,反一可能利用这颗卫星实施核导弹攻击美国城市。为了截取卫星的控制权,小组赴孟买。终于,他们从大亨手中获得密码,只是为时已晚,反一已经将核弹发射出去。情急之下,阻止核弹爆炸的最后救命稻草在密码发射箱上,小组在极其紧张的节奏下终于阻止了悲剧的发生。
大体上的结构如此,观影时感觉内容量不是很大,但真正分析下来每个段落里情节内容的安排数量则十分密集,把发射核弹的紧张和总是无法有效实施的行动螺旋紧密抠在一起,保证了节奏,动人心魄,让人不禁为主角们捏一把汗。
那么最重要的前30分钟的前10分钟,发生了如下内容:获取重要文件的行动失败,队友死亡。为计划能够顺利进行,协助男一逃狱。本以为前10分钟只会出现一个事件,没想到会是2个。但是两个事件却因为同一个原因,那就是那个重要的文件。10分钟结束后,队友道出真相,那个文件是核弹发射密码,从而引出整部剧的原始动力。因此,前10分钟既可以说是2个有关联事件,也可以说是1个完整的事件的两个部分,即获取密码本密码本。因此,在情节上,这样的设置是完整且直接的,并没有影响节奏。
最后的30分钟,即阻止灾难的30分钟结束后,在美国城市的小酒吧里,汤姆克鲁斯的主观视角总是有意无意的往对面一处行走的人流中看过去,大概给了有4、5个镜头。原来,人群里有一个女人是自己的妻子,而她就是当年男二以为看护不利死掉的女人,为了保护好妻子,只好让包括男二在内的所有人以为她已经死去。
究竟是什么样的动力?什么样的决心?可以如信了邪一样的虔诚?不惜生命和也不管再多艰难?为人类阻止一枚核弹?即便在最后一秒钟也不放弃?看到这里,理由似乎一下子明白,因为心爱的人生活在这里。或许整部片子里,最动人的是他远远的相望。汤姆克里斯对男二说的那句话大意是:保护她的人不应该是你,而应该是我,因为我是她的丈夫。不管身份是特工还是元首,也不过是肉体之躯,我们有责任和义务让更多人平安,却无法真的变成一个救世主。但因为有那么一个人,想让她好好活着,这一切才变得有意义,再苦再累都是值得。世人谓我救长安,其实只救长安某……
美国大片在结构和情节上总能让人感受到救世主一样的存在,身份安排的恰如其分,目的安排的恰如其分,故事安排的恰如其分。但在所有的轰轰烈烈后,才发现最原始的动力,是爱和存在。
大片让我们看爽了眼球后,再看透人心最柔软的部分。最重要的是,在教观众看爽的过程中,不会泄漏出一丝一毫与大剧情大结构违和和透露的内容,只是到了最后才发现,这一切原来是这样。比如《白宫坠落》里那个挥舞国旗的小姑娘,也比如《惊天魔道团》里面的那个警察。整个一大半,警察为追银行遗失的金砖所使用的脑力和暴力,都是极其努力的,让人无法不相信他是个太负责的警察。因此当真相揭露他自己就是大盗头目时,不禁唏嘘。
如果我们习惯对爱的人手下留情,那么只因为爱的还不够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