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男要离开这座雾霾严重的城市,回到那个鸟语花香绿树成荫的南国。听闻我感情受挫、痛不欲生,决定以送南国小吃为名,一睹我憔悴不堪以解他心头之“恨”。从南大驱车前来师大,本想看我痛哭流涕,不想被我嫌弃南方糕点的各种不正宗,某男拿出杀手锏,从保温盒拿出热腾腾的螺蛳粉,然后语重心长道,妹妹啊,以后哥哥不在了,遇到极品也没人帮你教训啦,最重要的是,没人给你大老远送螺蛳粉啦!我哗啦啦地泪奔,和吃螺蛳粉被辣到的鼻涕一起,声泪涕俱下,惨不忍睹。某男得意道,你终于哭了,我放心啦!然后豪爽地送来早已备好的面巾纸,在我鄙视的目光中,得瑟地喝着奶茶。“赶紧给我找个嫂子!”我威胁道,某男笑容止住,说,等着回家相亲吧!“祝你好运!”竟成了我们最后不约而同的告别语。
某男将要回南国的那座城,接受一份父母安排的很是体面的工作,车、房早已备好,而婚姻大事也只要“相亲”的门当户对便可。某男问我,你是不是觉得我现在很可怜?我冷笑,我连可怜自己的时间都没有,你好自为之吧!某男诧异,我们都变了!我矫情道,时过境迁,谁还复,当年模样?
肢体不协调的自己开始接受并不喜欢的高跟鞋、裙子、眼线笔,每天深夜里静静地一个人敲键盘,一个人在医院挂号、领药、输液,大大咧咧的自己不得不学会严厉和苛责,偶尔承受不住了躲在角落里默默地哭,却已然学不会哭泣。羡慕敏敏君每天提着小台灯拉着小帘子看书,羡慕那些出行游玩的人,羡慕那些在校园漫步的人。只是,没有时间,偶尔在宿舍睡个奢侈的长觉,让口水把枕巾弄湿,然后满足的自我嫌弃。
爱情已是不期待,教会你伤痕累累的人,一个已是足够,我用一年去逼着自己相信,爱情可以现实得如此卑鄙,依旧相信,却只是敬而远之。自认自己还算是个幸运之人,亲情、友情,还有生活中偶遇的奇缘,总能让我小小地满足。改变也悄悄在发生。
爸爸推掉一些职务、推掉应酬、告别酒杯,偶尔和我聊聊他最近做的学术研究,更是难得的早起练习他引以为豪的书法。当初拒绝我做新闻的他现在竟对我写的东西字字必看,偶尔也开金口表扬一下我,使我受宠若惊。“用时间让自己成长,积淀然后才能去浮躁去冒进!”对于我的失意,他总是一针见血。只是偶尔也有抱怨,你为什么不是一个男孩啊?哈哈,韦老师放心,我的肩膀足够撑起这个家。麻麻告别全职太太的束缚开始上班族的生活,偶尔会跳跳广场舞,开始和韦老师一起看国际新闻、看我寄回家的书,韦老师也开始能接受冗长肉麻的家庭电视剧。知道我喜欢玩,粑粑和麻麻时常也会关注些旅游攻略,然后和我透露,媛媛,那哪哪哪不错哦,实在太累就出去走走!
为了提供更好的生活,清高的韦老师和麻麻甚至开始初涉商场,而我只能心疼和自责。还好,开始长大,愿我成长的速度超过你们老去的速度。不过,韦老师和麻麻,你们今天对我感情史的跳调侃令我很是生气哦!
“四人帮”中,我成了社团、兼职团团转,远远继续着学霸生活,敏敏在自我启蒙的路上且行且珍惜,莱利成了忙碌的小领班。感情上,敏敏君依旧空白,其他三也是看透情海、不复回头。莱利依旧是个有梦想的孩子,只是也开始在职场中认识生之多艰和收敛棱角偶尔自我调侃“我们都是为五斗米折腰的人啊”。敏敏君依旧对爱情憧憬,偶尔的烂桃花总让我们来收拾残局,却不改初恋还在的她对爱情的所向披靡,好人啊,你在哪里,快点把那只敏敏收了吧!远远学霸,每天总是认真记录笔记,帮逃课的我们答到,蹭几大男神的课,继续国学社的汉服舞,总是努力踏实而让我们佩服。告别昨日,只是我们说好的闺蜜照呢!
姐夫开始为毕业就业拼搏,瑜伽计划开始走上正规,彩霞姐和悦姐夫也是互相胖着快乐着,作栋兄开始宅图书馆。大家好像都有目标啦!三年多的好基友小克克也开始学会经济规划自己生活,甚至勇于和我去西餐厅体验生活,魏野开始和我体验文艺青年的生活。变,变,变,世界上唯一不变的只有变化本身吧!
社团里的战友,敏敏早已开始她自我启蒙的道路,青青、洁洁、娇娇也开始自我沉淀的历程。胖虎开始减肥、考研准备,艺凡还是追求着男神女神,远远也开始被接连的事务弄得焦头烂额,皓晨继续她的传媒梦,晨雨还坚持着一丝不苟,亲爱的小魏老师也是更忙碌了!
那些陌生的偶遇总让我感恩命运的惊喜,独游南大迷路遇到的南开哥哥,返校途中遇到的哈工哥哥,一见如故的苗苗姐,还有不知道怎么就好上了的方瑜姐和珊珊姐。考研、保研、出国、工作,还好,读书会还在,三岔口还在,那时书写的书信还在,当时的心情还是温热。
慢慢的,我们已不复当时模样,谁又敢质疑,在成长的路上不是伤横累累和且行且歌呢,不可选择的是成长,可以选择的是更好的成长!我存在,我相信。
时过境迁,谁还复,当时模样。念当初,稚言稚语,那时年少;而今,举杯长叹,哀愁起;切莫愁,本心若在,变化何奈?
愿半个月后,离别的机场,某男慷慨和我吟诵,何日功成名遂了,还乡,醉笑陪公三万场。不用诉离觞!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安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