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庭判处布托死刑后,布托上诉,2月份最高法院驳回布托的上诉。布托并没有要求赦免。3月28日死刑判定。尽管美国总统卡特,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及教皇若望·保罗二世强烈抗议,但布托仍未幸免。他的数百名随从入狱,人民党的党报亦被禁。
进入1976年,毛主席显得越来越苍老、憔悴。由于长年累月地躺卧在床上办公、看书,特别是晚年活动量减少,导致身上的肌肉都有所萎缩,两条腿膝关节不能伸直。如果没有人搀扶,站起来是相当困难的,走路就更不用说了。主席不仅行动不便,说话也很费劲,只能从喉咙里发出一些含糊不清的词语。肺心病不时地困扰他,常常处于严重缺氧状态。1976年5月27日,毛主席在中南海游泳池书房会见巴基斯坦总理布托,就是在工作人员的搀扶下原地费力地站起,与走进书房的客人握手以示欢迎。坐下来谈话似乎更加难熬,主席实在是坚持不下来了。这是毛主席最后一次会见外宾。
1976年9月9日毛主席逝世,在巴基斯坦举行的悼念仪式上布托对毛主席发表了极高的评价:“像毛泽东那样的人物,在一个世纪,也许一千年里只能产生一位,他们占领了舞台,以天才的灵感写下了历史的篇章。毫无疑问,毛泽东是巨人中的巨人。他使历史显得渺小。他的强有力的影响在全世界亿万男女的心中留下了印记。毛泽东是革命的儿子,是革命的精髓,确实是革命的旋律和传奇,是震动世界的出色的新秩序的最高缔造者。毛泽东没有死,他永垂不朽。他的思想将继续指导各国人民和各民族的命运,一直到太阳永远不再升起。如果仅仅是从中国的范围来衡量他的划时代的功绩,那将有损于对这位非凡人物的纪念。当然,他为中国及其八亿人民做了了不起的事情,但是毛泽东也是一位崇高的世界领袖。他对当代局势发展的贡献是没有人可以比拟的"。
1978年传来巴基斯坦前总理阿里·布托将被处死的消息。刚则上台的穆罕默德·齐亚·哈克军人政权指控布托在执政期间“政治失误”。法庭判处布托死刑后,布托上诉,2月份最高法院驳回布托的上诉。布托并没有要求赦免。3月28日死刑判定。尽管美国总统卡特,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及教皇若望·保罗二世强烈抗议,但布托仍未幸免。他的数百名随从入狱,人民党的党报亦被禁。
1979年4月4日清晨,天空刚刚出现鱼肚白,一位犯人昂头走出巴基斯坦拉瓦尔品第监狱,向着不远处耸立的高大绞刑架走去,旁边的狱友念起了《古兰经》。犯人望着遥远的天际,喃喃低语:“真主!救救我吧,我是个无罪的人!”很快,绞索套在了他的脖子上,他的身体离开了地面,身体扭动着、抽搐着直到僵硬,就这样告别了他的国家和人民。对于他的遭遇,他的支持者悲恸万分,反对者长吁一口气,中立者则唏嘘不已。因为他不是一个普通的犯人,而是巴基斯坦的传奇总理佐勒菲卡尔·阿里·布托,也是中国领导人毛泽东生前接见的最后一位外国人。
故事二:许世友长征后仍服张国焘怒拳打向毛泽东
与毛泽东一生交好的中共将领许世友(见图,1955年被授予上将军衔)在红军长征期间(1934-1936年)就以卤莽、易动怒等性格特征闻名。尽管军旅出身的许世友屡建战功,但由于在长征期间他服的是当时的中共领导人张国焘而不是毛泽东,因此,当中共中央在长征结束后对张国焘进行“清算”时,他曾一度仇视毛泽东。
许世友原先最服张国焘
许世友出身行伍,早年一直在红四方面军。上个世纪20年代末,张国焘到鄂豫皖之后,中共将领曾中生、许继慎等人对张国焘的许多做法都很不满,他们曾经召集过包括许世友在内的一些人开会,议论张国焘,许世友不发言,后来一定让他说,他就说:“张国焘是中央的代表,反对他不是反对中央吗?中央不比我们高明?”
这个会议后来被张国焘定义为“反党”,而许世友这个讲话却大受张国焘的欢迎,以后,张国焘对许世友大加提拔,成为红四方面军的主将之一,名次在副总指挥王树声之前。许世友后来回忆说,他当时觉得当兵打仗如果不听上级的话就会“吃亏”,因此,总认为张国焘的话就是正确的。
长征结束后为张国焘辩护
1936年10上旬,红二、四方面军与中央红军在六盘山会宁会师,红军长征结束。这时,中共中央已经奠定了毛泽东在党中央和红军中的实际领导地位,而在长征途中被视为“叛逃”的张国焘成了中共中央批评的对象。
这时,身为红四方面军师长的许世友,接到军委的入学通知,要他到红军大学二期集训,并参加清算张国焘罪行的斗争。红军大学由林彪任校长,许世友在二科当学员,陈赓为队长。学员大多是军、师两级的军政干部,极少数为团级干部,年龄大多在三十岁上下。
在清算张国焘罪行的过程中,红一、二方面军和红四方面军学员产生了尖锐矛盾,特别在传达西路军失败的通报大会上,许世友居然当中大哭。
这时,红一、二方面军的学员借“思想帮助”为名,认为许世友和红四方面军学员同情张国焘,认识、揭露张国焘罪行不够,举起了路线斗争的“棍子”,直指红四方面军学员。为此,双方严重对立,达到剑拔弩张的地步。
后来,不少红四方面军学员被批斗,许世友作为张国焘的心腹爱将更是挨整,大会小会挨批。许世友终于忍受不住了,在一次揭发张国焘逃跑主义罪行大会上火冒三丈,冲到主席台上,大声责问:“为什么说张国焘是逃跑主义呢?中央就没有逃跑?中央红军不是也从中央苏区撤出来了吗?如果说是逃跑,都应该定为逃跑。打不过敌人,换一个地方再打嘛,怎么能叫逃跑主义呢?”
许世友这一席的发言在红军大学会堂招来一片指责声,学员们喊道:“打倒张国焘的徒子徒孙许世友!”“许世友是大别山的土匪!”“许世友是红军中的托洛斯基(苏联政治家,被认为是共产思想里面的无政府主义者。)!”
毛泽东亲自下令逮捕
许世友怒不可歇,他对一同来集训的王建安说,我们在红军没法呆了。于是,一个出逃计划在许世友的心中诞生了。他找来战友詹才芳、王建安、吴世安等人,决定投奔四川的刘子才。因为刘子才当过许世友的部下,现有一万多人的队伍,是巴中地区一支重要的武装力量。
王建安首先响应。后经过秘密串连,四方面军愿走的人越来越多,其中有二十多个团级干部、六个师级干部、五个军级干部。他们决定不带张国焘、何畏、周纯全,因为他们体质差,都要骑马。
许世友画好行动路线图,并写了一封给毛泽东的亲笔信。出走的时间确定在1937年4月4日夜10时整。
正当许世友对这次行动充满成功的自信之时,他万万没有想到,意外的事情发生在他最信任的战友、前红四军政委王建安身上。在关键时刻,王建安幡然醒悟。4月4日下午,王建安将许世友等众人密谋出走的重大情况汇报给红军大学保卫处长……
毛泽东听到消息后即对前来汇报的林彪下达命令:“这还得了?给我把许世友他们抓起来!”
拳头挥向毛泽东
第二天晚饭后,许世友被押到审讯室,接受第一次审讯。审讯人为红军大学政治部副主任傅钟。傅钟说:“密谋出走,在红军里是重罪。你知道吗?”许世友说:“这些都是他们逼的,我受不了这股窝囊气。如果说我们犯法,你应该审讯他们去。”
傅钟又问:“你们准备到哪里去?”“到四川,我们要打出一块根据地,让你们瞧瞧,究竟谁是革命谁是反革命。”许世友回答说。“谁指使你们这么干的?还有哪些人想走?”傅钟问。“计划是我一人做的,与别人没关系。要打要杀你们随便!”许世友随后从口袋里掏出写给毛泽东的信,扔向傅钟,轻蔑地说:拿去吧,权作证据。
审讯结束,许世友再次被关入牢房
几天后,许世友从看守口中得知一个惊天消息:这次由他领导的出走行动,已被中共中央定性为“许世友反革命集团”案件,将可能被枪毙。更惨的是,不久,许世友的第二任妻子雷明珍——延安县妇女部部长,得知许世友的罪行后,也和他离了婚。
战友背叛、老婆离婚、绑赴刑场等悲惨的事情一下子让许世友狂怒到了极顶,他把这一笔苦水帐记在了毛泽东一人头上——他开始想复仇。
毛泽东没有轻率作出枪毙的决定,他想亲自见见许世友。一天晚上,毛泽东到关押许世友的牢房,想和他谈谈。
毛泽东对许世友的说话显得很客气,甚至向他道歉,但许世友并没有被软化,他认为毛泽东在作秀。许世友突然间呼拉一下从石炕上跳下来,挥拳向毛泽东的脸上打去。
站在一旁担任警卫的罗瑞卿眼疾手快,飞步上前挡在两人的中间,手一挥,数名卫士一齐动手,把许世友捆了个结实。被绑的许世友依然对毛泽东骂个不停:“要打要杀老子都不怕,砍头不过碗大的疤。毛泽东,你算个什么东西?老子要是有枪,非毙了你不可!”
毛泽东:不杀为好
毛泽东本想救许世友一条命,想不到他给脸不要脸,还挨了他的拳头,气得他脸上红一阵,白一阵,木然良久方才离去。许世友拳打中共中央主席毛泽东的消息很快传遍了整个延安。为了从重从快处理许世友,党中央做出决定:立即枪毙许世友!
行刑的日子到了。执法队员打开关押许世友的牢房,执法官康生对他说:这是执行文件,你签名吧。许世友接过文件说,想再见毛泽东一面。
毛泽东听到这一消息后,同意接见许世友。不料许世友再提条件:见毛泽东时要带枪。
康生感到棘手,想先杀掉许世友。但执法战士张明义飞提出了抗议。万分危急时刻,经过深思熟虑的毛泽东亲自打电话给康生,并指示他:枪毙许世友不妥,执法命令收回。同时,毛泽东还告诉康生:许世友可以带枪来见我,枪膛里还可以上子弹。
红军警卫局长罗瑞卿送来许世友的驳壳枪,“哗啦”一声将一槽子弹压入枪膛,然后递给他。许世友大惑不解,看了毛泽东许久后终于服气了。从此,许世友成为毛泽东一生的亲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