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也许真的是我梦寐以求的时光,可能我与现代人的生活方式仍然格格不入。我不敢违心地说,我是一个生活节奏极快并且喜欢忙碌,享受忙碌的人。我只爱做一个乡野农夫,闲云野鹤,过着自由自在的生活。
就像这样,漫无目的地一个人在安庆城里快乐地游荡,看见动心的物品便走进店铺细细端详,闻见鲜美的香味便去小吃摊走走看看,遇见商品大促销便也走马观花地瞧一瞧。没有目的,我不知道该买些什么;没有时间限制,我不知道可以在这里停滞到何时;没有地点,我的爱好,我的心情就决定了我的方向。我不害怕走丢,尽管我从小便是个缺少安全感的路痴,只要在离家超过十米的地方就不敢轻举妄动,牢牢地跟在大人身后。曾记得有一次和父亲在西安旅游,晚上出来逛夜市时,竟差点有去无回,找宾馆花费了半个多小时。但是此时此刻,我甚至有一瞬间就盼望着走丢,盼望着尝试去过流浪汉的生活。因为我清楚地记得,知晓物理成绩的时候,父亲曾清楚地说过,下一次不打一个翻身仗,就别想给我回家!我不明白他究竟看重的是什么,这次成绩对于他来说又是什么。突然就单纯地不想回家,在外面逗留的时间愈长,我愈感到开心。
早闻人民路是这里最繁华热闹,小超市密布,大商场云集的地方,现在午餐时间已至,行囊里空无一物,唯有出门来觅食,再加上人生地不熟,又不甘心在宾馆里蜗居上半天,于是便在这四周好奇地逛逛。不知道那一刻是一种什么心理在作祟,我抛弃了以往钟爱的路边摊,没有选择过桥米线、面包、面馆、炸肉等等诱人的玩意儿,而是径直走入了一家比较高档的韩国烧烤。并非是好奇,这我在家乡也早已吃过,而是出于一种纯粹的欲望,不考虑花费,不考虑时间,除了想要,别无其他的原因。记得每次吃自助烧烤的时候,我都是从容不迫,不慌不忙,通常是父亲烤了许多再夹到我的碗里,我才开始慢条斯理地吃着,完全是一副受人服侍惯了的架势。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父亲总是一副很心急火燎的样子,服务员刚刚加入炭火,他便将大半的肉剪成一片一片的,全部一股脑丢进了烧烤炉里,并且来来回回不停地翻动它们,往常是一面还没烤熟便就开始第二片的加工了,总是把握不好时间和火候。清楚地记得有一次,父亲在烤青菜的时候,由于同时要专注于很多东西,力不从心,烤的时间太长了些,以至于青菜全部烤焦,无一幸免。对于孜然、辣椒酱,我是最钟爱无比的,总会将食物一遍又一遍地蘸上它们,方肯吃下,还总嫌不够,父亲却从不在乎这些,视若无睹,他说他不爱吃那些,可事实上也许是害怕抢了我的食物吧。现在不会再有人帮我默默地做好这一切了,这个餐桌,这些食物,全部都是我的了,我也要靠自己的努力来抚慰我饥饿的肚子了。我是慢性子,所以总是烤一个吃一个,就这样漫不经心地享受着美食,时辰约莫已经过了一个小时。
吃饱喝足,照例是懒洋洋地漫步在大街上,顺便用手机搜索着安庆有趣的地方。只有一个地方让我眼前一亮,Mbox电影院。对于我这种具有严重复古倾向的外星来客,这也许是我唯一可以跟得上潮流,并且与周围同学朋友最为相似的地方,我对看电影这种放松方式不亦乐乎。可巧的是,今天正是周二,是一周一度的优惠日,所有电影票半价销售,最新片子是《狄仁杰之神都龙王》,本打算找天在网络上搜着看,没想到赶上这天时地利人和。影片3D效果很好,场景十分震撼,故事情节曲折离奇,既有零零星星的历史知识,也有许多令人不得不为之叹服的推理隐喻,细细斟酌意味深长。
我的夜晚是浸泡在书店与超市之中的,往返不过在宾馆附近绕来绕去罢了,却也徒增了许多情趣。可能我真的爱上了这样漫无目的的生活,为自己而活,为乐趣而活,也许这本就是生活的最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