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荏苒,已逾十六年。穿梭在时空隧道,时光的放映机为我放映出一幕幕难忘的往事。儿时的记忆被我渐渐地被淡忘了,而时光的放映机却为我一一保留着!
往事如丝·剪不断
5岁那年,三舅家在广场附近开了一家理发店。有时候到了周末妈妈就带我去三舅家,一边方便照看我,一边还可以帮帮忙。那时候刚刚记事,对于外界的好奇,什么都想去模仿。每次看到三舅一剪刀就剪下来一把头发,心里很是佩服,便对那把剪刀打起了主意来!
一次周末,妈妈和三舅妈在厨房包饺子,三舅去接姐姐回家,只剩我一个人在大厅呆着,我盯着那把剪刀心想:剪,还是不剪?最后,在好奇心的推动下,我小心翼翼的拿起剪刀,左瞅瞅右望望,生怕被大人发现。我轻轻地抓起一绺头发,一剪刀就剪下去了。后来越剪越兴奋,也不知道自己究竟剪了多少。当时年幼无知,不知道自己犯了什么错误,就图一个好玩罢了!这时,妈妈从厨房出来洗手,看到我拿着剪刀又看看我的头发。大叫了一声,然后怒气冲冲地向我走过来,我以为这是暴风雨的前兆,谁知她走过来摸着我“参差不平”的小脑袋捧腹大笑起来。这时正好三舅和姐姐回来,妈妈让三舅“拯救”一下我可怜的头发,然后三舅用“电推刀”把我的头发全都剃了下来,顿时脑袋凉快不少。吃完晚饭,我让妈妈带我去广场。玩累了,我就去买冰激凌,卖冰激凌的那个阿姨一边看着我笑,一边对我说:这小男孩长的真白啊!当时我真是气不打一处来对她说:我是女孩!当时我玩兴全失,我拉着妈妈回到发廊,对着镜子大哭起来。在那之后,我就在也没有碰过拿把剪刀。
每当我回想起这件事的时候,就好似那缠绕在心头的发丝,剪不断也挥之不去!
往事如酒·饮不尽
当我还沉浸在儿时的回忆时,时光的放映机没有停下脚步等我。回过头,时间已经定格在了8岁!
每逢周末我都去妈妈的单位,单位的同志也都认识我,总喜欢给我买各种各样的小零食。有一次妈妈加班,妈妈的两个同志要带我去外面吃。妈妈很放心的把我交给他们,我却有点信不过,因为当时拐卖小孩的事情时有发生,我怕我也是其中一个,他们给我吃什么,我都只吃一点点。喝酒是餐桌上少不了的,但晚上还要加班,他们就要了一桶葡萄酒(当时葡萄酒大多都是桶装的)我看着他们喝,他们还真不忘给我。上来就给我倒了一杯,还说小孩子喝点酒没事的。我就喝了一口。刚喝一口感觉和自己喝的葡萄汁差不多,就像喝饮料一样一杯接着一杯。喝的实在喝不进去了,才发现大半桶被我喝进去了,顿时有种飘飘然的感觉。
当我回去的时候看见他们一圈人站在外面聊天,我左晃晃右倒到走到妈妈旁边,在她的身上蹭一蹭就“爬”回了屋里。后来听妈妈说,那天晚上回到屋里我在床上呼呼的就睡着了!也不知道那天晚上的梦是不是很香呢?
如果说那段回忆是一壶酒的话,那就够我独酌一阵了!
往事如歌·唱不完
初三有上不完的课和做不完的卷子,课外活动更是少之又少。放寒假的前一天,班主任抽出最后一节课,开一次临时班会,让同学们自由畅谈。说一说这三年大家最大的进步,又收获了什么。班主任还不忘打开电脑放一些轻松愉快的音乐。班长在讲台上主持,同学们就在下面争先恐后的发表言论。然后,一些绘画好的同学就在黑板上画了一颗大大的树,我们把新年心愿和最后一学期的冲刺目标写在纸上贴在黑板上。我们正在那里忙活着,我们看到班主任坐在座位上泪流满面,我们上前去安慰。快下课了,正好音乐播放器正在放周华健的《朋友》,文艺代表起了头,全班同学就一齐唱到“朋友一生一起走,那些日子不再有……”伴随着歌声的结束,还都意犹未尽。我们走出了校园,面临不久后的分别,那些往事就像一首首唱不完的歌!
最后一幕,我看到了现在的自己,那个早已摆脱稚气的自己,看完那一幕幕,我一笑,转身离去,心中翻涌着往事,嘴角边尽是回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