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作文:最好的生活 下作文:创新从质疑中来
老规矩?简单的说就是旧的规则和规矩。在中国人眼中,老规矩也就是祖祖辈辈传承的美德,是中华民族作为礼仪之邦的象征。古人常说的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就很好的体现了老规矩的重要。而随着时代的发展,身处在先进的现代的越来越多的人们觉得老规矩便是所谓腐朽落后的思想,提到“老规矩”,都嗤之以鼻,认为那些都没有一点实际的用处。所以当今社会里,“老规矩”正在不知不觉地消失,被我们渐渐淡忘。但却有这么一群人,“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新旧结合,你我传播”是他们对老规矩许下的承诺。
现在的人们都将这么一群人命名为--熊孩子--00后。在他们眼中,00后就是破坏大王,破坏了老规矩。例如饭店里时常有孩子欢跑的身影,家长们往往是端了碗在后面追。又或者宴时座次早已没了顺序,孩子获得了第二宝座。老规矩曾经体现的尊老爱幼,长幼有序的传统已经不见了。甚至去别人家做客的时候,最基本的礼貌也没有,随便乱翻东西,跟在自己家似的。而对方肯定觉得这些孩子没有家教,觉得父母不会教育孩子。并且当你以这些规矩去约束他们时,得到的只是这样的回应,“这都什么年代了,这些什么规矩都OUT了,现在是自由平等的社会,别拿这些封建迷信唬我。”也因如此,人们对00后的印象逐渐变差。
但随着近几年00后们的长大,老规矩这股热潮在00后这个群体中燃烧了起来。而原因是什么?大概是年纪渐长的他们在这个老规矩逐渐逝去的时代,开始渐渐接触这个文明缺失的社会时感到的冷漠、无奈与孤独所促成的吧,社会的无序与冷漠,让他们意识到千百年来,老规矩教导了一代又一代的人。它约束着人们的日常行为规范,是人们日常行为的底线。它不仅让人们举止得当,更培养了他们内心对正义和善良的坚持。而这份坚持,又恰好是现在这个社会所缺失的东西。没有了这份坚持,看到别人倒在地上,“扶不扶?”竟成了还要思考的问题,生怕被讹了,想的只有自身的利益,自私成了他们的代名词。
成长后的00后们,他们通过各种渠道了解社会,看到社会上那么多的道德悲剧,他们开始反思自己过去的错误行为,也开始重新感受老规矩的魅力,以此来提高自身的道德素养,感化那些缺失规矩的人们。他们还从自己的角度出发,提出独特的见解。
在他们看来,老规矩的“老”不是思想的老旧,是它传承千百年的历史的悠久。老规矩不老,它依然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它不是历史垃圾,而是和《论语》、《孟子》等儒家经典著作一样,是中华民族宝贵的文化遗产。而对于这些老规矩,我们要取其精华,去其糟粕,从鲁迅的“拿来主义”来看,我们要继承弘扬其中的优良传统。而且老规矩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随着时代的发展,与时俱进,不断的由后人去完善和传承的。就比如说,“食不言,寝不语。”便是老规矩之一,但它已不适应当今时代。00后们认为现在的家庭往往是聚少离多,能够大家聚在一起吃一顿团圆饭实属不易,所以吃饭时说话也成为了他们表达情感的渠道之一。而对于学生来说,回到寝室休息时,也是一个跟同学增进友谊的好地方。所以他们认为适应时代的发展,”食不言,寝不语”可以改为“食适言,寝适语”。过去对于老规矩的传承往往是以一个家庭为单位传承的,因而也缺少了高效广泛的传播。而对于00后,当今信息化网络化的时代是他们再熟悉不过的,使用起来驾轻就熟。因而,他们通过许多网络平台,用撰写文章,编写表情漫画的方式,传播了老规矩,不仅如此,生活中,以身作则,不仅让同学朋友,也让长辈感受到老规矩的魅力。
尽管有许多人对他们的做法不屑一顾,但他们依然坚持着,因为他们知道,我们今天的社会缺少太多的真善美,我们总在不经意间就扔下了很多东西,最悲哀的是扔了后却不知少了什么。古人说,“积善似垒土,纵恶如弯弓”。积累善行如用锹垒土,一点一滴进行,形成的大山才会日久天长;而纵容恶行如同弦上之箭,思想稍稍放松一下,恶就是离弦之箭,一发不可收拾。所以,他们要用自己的坚持一步一步的来守护这一份治疗社会的良药。
正所谓“良药苦口”,因而他们也懂得在继承与创新老规矩的路上注定不会一帆风顺。但在他们看来规矩就像一个淘米箩,可以把不合规矩的都淘出去。通过他们的努力,以最好的状态控制着这个萝,努力让它保持好正确的姿势。以一个完美的状态面对世人,感化世人。俗话说得好,没有规矩,不成方圆。00后用他们独特的方式演绎着老规矩的魅力,用他们的热情让现在这个冷漠的社会多了一点温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