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水浒》有感
宋江是地主阶级,所以说晁盖之后的的梁山起义可以说算不得农民起义,甚至连起义都算不上!晁盖的地盘原本叫“聚义厅”,宋江被扶正之后却将之改为“忠义堂”。这一改就显现出来了两者性质上的根本不同,一改就把兄弟们起义的性质改了!晁盖的“聚义”,聚的是江湖豪侠义气,是杀官*,是农民百姓的反抗斗争。而宋江的“忠义”,忠的是大宋,忠的是朝廷纲常,是投降招安,是为了封妻荫子,是典型的儒家出仕思想的表现!
??而晁盖之后的水泊梁山,说是平民百姓的起义,是很值得商榷的。我很纳闷且一直纳闷的是,梁山一百单八将人物性格、职业、生存方式等等等等都不尽相同,怎么能够聚义梁山共谋大事,却还能称兄道弟一起喝酒吃肉!最要命的还是,他们的阶级都存在着根本的对立!
??举几个例子:
??《鲁提辖拳打镇关西》一节中,鲁达与史进、李忠等在酒楼喝酒,碰上金老汉父女的遭遇,鲁达仗义,要取钱给金老汉,却苦于身上没带钱,问史进、李忠借,李忠表现的很不爽快,鲁达当即出言讽刺。可见两人性格上十分不谐,并且两人可能都深恶对方。试想,这样两种人怎可能称兄道弟,又怎可能义气相投!《水浒》中诸如次类因性格不同而合不来的还有很多很多,不一一举了!
??梁山一百单八中,鲁智深是出家的和尚,公孙胜是道士,吴用是个教书先生,安道全是医生,解珍解宝、孔明孔亮是猎户,李忠是走江湖耍枪卖药的,张青、孙二娘是开酒店做生意的,时迁是专门干偷鸡摸狗行当的人,李应、卢俊义、柴进等都是员外……这是职业和生存方式的不同。
??至于阶级上的对立就更加明显了,可以说,晁盖当权似的梁山,是平民百姓的梁山,是农民反抗压迫的起义。但宋江当权,将“聚义厅”改为“忠义堂”之后,梁山上根据阶级成分,大体可以分为两大阵营。一边是以宋江为首的,包括关胜、呼延灼、徐宁、董平、杨志、柴进、卢俊义等。这些人渴望招安,为朝廷效力,希望能够封妻荫子,成为忠君爱国之士,不致终身落草为寇,遗臭万年。这些人都是属于地主阶级。吴用以及安道全等之类的人,应该也是不愿落草的,这些人都是良民,虽不属于地主阶级,但显然也是偏向这一阵营的。另一边以武松,阮氏三兄弟,张横、张顺等为主,大多是受压迫的贫苦平民。这些人是具有反叛精神的,是不愿招安的。这些大概属于农民阶级。这一阶级在梁山上占绝大多数。但梁山好汉排在前36的多数是地主阶级,而梁山的当权者宋江更是个不折不扣的地主阶级,所以梁山的政权是掌握在地主阶级手里的!这当然不只是水泊梁山的特产,而是时代社会的缩影。可见在那个时代,农民虽然占了人口的绝大多数,但是在思想意识方面,在认识水平等精神层面上,显然是不及地主阶级的。
??所以梁山的斗争、自晁盖死后就该是属于地主阶级的“起义”,是地主阶级内部、地方割据势力与中央政权的斗争。宋江与高俅的斗争,是地主阶级内部不同派系的斗争。但是这里同样又有一个奇怪的现象:以宋江为首的梁山割据势
力,却又不要求推翻中央政权,反而渴望归顺中央政权!这可以说是中国历史上所有地方割据政权中独一无二的!
??*曾说“《水浒》这部书,好就好在投降。做反面教材,让人民都知道投降派。”*这里认为宋江是投降派,是把他当作农民阶级看了。这种观点笔者以为不妥。以笔者看来宋江原本根本就没想过*,他上梁山最初的目的恐怕只是为了避祸。他最初不过把梁山当作一个落脚点、一个避祸的场所而已。后来才将其当作根据地,并企图以梁山的势力为资本,以期向天子谈判,得以重回地主阶级的“温暖怀抱”!*的是贼寇,他宋江完全可以说是以卧底是身份打入“黑帮”内部,或颠覆之,或改造之,使其最终受朝廷管辖,不再给朝廷添乱子!所以说宋江根本就没造过反,又何来投降之说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