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该是粉墙黛瓦的田园家舍,变得支离破碎,当年诗情画意的江水柳岸,也不复如今,夕阳下,破碎的暮霭沉沉,敲打着献血染成的湘江,蕴藏在记忆深处的年轮,铺满了遥远的两万五千里长征。夜色浓如墨汁,天空里飘洒了几滴薄凉的细雨,滋养了禾苗,黄土大地的脊梁,承载了生命的初音,从瑞金到陕西的两万五千里长征征程,几乎走遍了大半个中国,大雨滂沱的日子里,沧海天堑,看遍了万里山河,云水无涯,尽是苍凉。
故事,是从这里开始的,长征,仿佛是一座坚韧的里程碑,踏着冰雪的足迹,走过泥泞的河滩,无数革命战士为祖国牺牲了自己,爬雪山,过草地,凤凰涅槃重生,也不过如此。“一片丹心图报国,两行清泪为忠家”,一部惊心动魄、气壮山河的英雄史诗,绵亘蜿蜒数千里,鲜血和生命铸就的长征精神,沉甸甸的撒在每个心灵上。某一天,冲天的硝烟打碎了昔日的平静,弥留在心里的信仰成为了战斗的力量,我们的革命先烈,用自己的双脚纵横十一个省,他们血溅湘江,四渡赤水,巧渡金沙江,强渡大渡河,飞夺泸定桥,两万五千里血与火的洗礼,经历九死一生,在布满荆棘和鲜血的长征路上一步步地艰难走来,巍峨的雪山掩盖了革命烈士的躯体,却埋葬不了他们满腔为国为民的赤子之心,茫茫的沼泽吞噬了革命烈士的身躯,却掩藏不住他们的爱国信念,春去秋来,经冬去夏,故事里的年轮吞噬了班驳的痕迹,悲壮的回声还萦绕在耳边,那个地方,叫做希望。
霜味渐浓不堪,目断江南塞北,九曲回肠,帘幕婆娑,风高月下的时间,让人无法留住,满是无奈。在60年前的今天,是红军队伍,披星戴月,披荆斩棘,在云中山的冰天雪地里,顶着混沌迷蒙的飞雪前进,没有充饥的食物,没有取暖的衣物,严寒把整个队伍冻成了一个大冰坨,狂风像狼似的嚎叫着,红军陷入了枪林弹雨与人饥马困的境地,上演着生离死别的悲壮故事,最让人刻骨铭心的,是那段血与火、生与死的洗礼,生死考验中锤炼出的顽强意志,是鼓励着广大红军指战员艰苦征战的强大动力,是中国人自强不息、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支撑着一颗冰冷的心。两万五千里长征,冰雪覆盖的高山,波涛汹涌的河流,恶劣的环境,艰难的处境,我们的红军战士他们凭借钢铁般的意志和不屈的精神,以大无畏的英雄气概,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写出了革命史上最辉煌的一页,奏出了人生中最辉煌的乐章,用血和泪谱写了这两万五千里的动人篇章,他们却翻过了一座又一座的雪山,凭借机智勇敢,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伟大胜利。
马嘶冬雪,更添霜浓,蕴藏在记忆深处的英雄史诗,永垂不朽。
“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
五岭逶迤腾细浪,乌蒙磅礴走泥丸。
金沙水拍云崖暖,大渡桥横铁索寒。
更喜岷山千里雪,三军过后尽开颜。”
毛主席一首短短的七律浓缩了两万五千里的漫漫长征路,其中包括了多少惊险,多少曲折,多少悲壮,多少感天动地的故事,让人铭记一生。
我想,写下只言片语,信笺里留下几段时光箴言,在狼烟四起的日子里,奋发图强,一起走出这万丈深渊,似水流年。
一阵清风醉在了氤氲的梦里,烈马青葱的岁月,安寂在流年的熙熙攘攘,愿阳光与你们同在,我的祝福飘向有你的远方。
是红军,一路跌跌撞撞,却不回头;是长征,支撑着信仰和人民。
是长征,将蕴藏在记忆深处的力量唤醒;是红军,独自踩下死泥潭,孕育处美丽的生命和初音。
暮色四合,漫山浅绿,这份纯粹的长征精神,带给了人民安宁和希望,所有的思绪仿佛在一刹那,烟消云散。
那漫长的革命中,一幕幕感人肺腑、催人泪下的历史画面,仿佛就在眼前,响亮的炮声,震天的呐喊,经过打磨,成为了激人奋进的动力,长征中那无数革命烈士,和无数动人的事件折射出来的长征精神,留给后人工作和学习以无穷的力量,成为一代又一代人成长进步中的催化剂。
长征精神,亘古长存。
时过境迁,再掀起过去的书页,轻轻抚平往事的沧桑,到现在,仿佛已经看遍了万里西山。
清风划过浪涛,摇响风铃清音,守着一颗琉璃心畔,等待花开,花开了,这就苦难之后盛开的繁花,这一场清新明媚的季节,属于大地上的所有生物,红了樱桃,绿了芭蕉。
几经辗转,而今终可对饮品茗。
流年有梦,落花不悔当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