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尘封已久的大脑,里面似乎多半是些残存的片段。不过对于一个像我这样爱玩的人来说,快乐的东西往往占据了很大的篇幅。正如影子一般,不同的角度就会有不同形状,也许在别人的眼中我似乎是快乐,也可能是忧愁了,或是随性的。但一切只是一部分而已,能全面的认识往往只有自己。
好奇心,是一种能促进我们不断对新鲜事物认识的潜力。尤其是在童年,正是因为好奇才让童年充满欢乐与痛苦。
最初的记忆是从这句话“把生命的每一天,当作生命的最后一天”开始的,有人说这是SteveJobs说的,我也许并非和乔布斯对这句话有着相同的感悟,我的感悟源于我的一个朋友或者称其为玩伴。
在世界的任何一个地方都不会存在唯一的公平,当然童年中的玩伴间也存在这种不公平。他便是我们这些坏孩子常常欺负的对象,在我的记忆里。他似乎只是一个要求和别人在一起玩的孩子,他身体不弱,记忆中他是胖胖的,身高和那时的我们无异,只是他的那仅存在的看似傻傻的寸头一直烙印在我的心中。
在我们的年代似乎《奥特曼》是我们的最爱,正如同曾经看到别人把自己想象在这故事之中一样,我们也傻傻的扮演着其中的角色。事物总有对立的一面,奥特曼从来是一群,而怪兽只是一个那就是他。没有经历过群架的孩子是不懂得个体面对群体时的渺小,那种无依无靠。也许只是玩,并没有那么多的怨恨需要用这野蛮的方式解决。但是在个体强烈的反抗下往往会对群体中的个体的利益造成损害,也就不经意间加剧了这种可耻的行为。也许我们自以为潇洒的扮演过后,总会带着一种可怜的眼光看待受欺凌的人,他的衣服上的鞋印或多或少的诉说着我们过分的行为。因此在快乐之余,我们也会考虑到他的父母对他的责骂或责打,尽量的使他的衣服上的证据模糊一点已满足我们内心的一丝愧疚。
也只有在童年会有这样的孩子,尽管受到我们的无礼,但还是可以看到他脸上那份快乐的笑容。因为今天的我知道就算是再卑微的地位,人总是希望可以有个容纳自己和快乐的群体。
如果说这种暴力的取乐是我们劣性的一种,那还有一种更为不齿的行径——欺骗。
早期的金钱欲望在孩子中叫做占有欲。对于获得来说,每个人都希望比别人多一点,而这个一点将会如宇宙般的无限膨胀。在这个追求公平的时代有一种获取叫做赌,对我来说“赢”这个词在童年中不只一次出现。而这赢的背后就是有那么一双手——“出千”。我们的童年可以用做筹码的东西还真是不少,比如:弹球、洋片、小玩具、小零食等等。至于用钱来赌,似乎就是以后了。他的家境和我基本是一样的,用简单两个字来形容是“拮据”,但这并不是欲望扩张的阻碍。他这个孩子,在我的印象里他对于一切似乎可以用逆来顺受形容,我们常在一起玩弹珠,规矩从来都是我定的,似乎有些霸道,但他总是有些抵触的欣然接受。记得有一次,和他在一起玩时,我们选择了一种简单、方便、快捷的方式——纸牌,我们都筹码便是弹珠。一开始,总是规规矩矩的听天由命式的玩着,但是也许天不佑我,连连败退,大半江上也输的只剩弹丸之地。这时一个天赐良机,他偶有小急。很明显我不是一个君子,做了不该做的事,一副牌被我仔细的排列了一遍,结果不要而喻。他在不知不觉中什么都没有了,我想象的出当时他的茫然,他的不解。他默默的哭了,当时的我居然完全没有在乎他,而是怂恿着他去找他父母拿钱去买。陪着他走向他的家,我站在门口悄悄的暗喜着自己的杰作,然而不久的一阵哭声和打骂缕缕飘入我的耳中。随者传来了一句让我不禁脸红的话语“他们把你当傻子欺负,你还和他们玩什么?别在和他们那些人玩了!”我原以为那肯定是和他最后一次玩了。
那时在我们眼中也许他更多的是一个随叫随到的大玩具,但是我相信他一直认为我们是最好的朋友。那天过后,好久没见到他出门,但是有天趁着他家只有他在家,我们又去找了他,他真的很可爱啊,一见我们找他什么也忘记了,没两句话的功夫便和我们出去玩了。现在的你们很少会懂我们一起玩乐的地方,路边的大卡车从来就是我们玩乐的玩具,从车顶到车尾,没有一个地方我们没去过,爬上爬下活像群小猴子。不过在好玩的地方也会玩腻的,于是开始寻找着新的的东西。不久,我们变盯上车轮上的一个小管子,似乎用小树枝戳一戳会吹风,但是不敢按下去。但是这种强烈的好奇心越发的刺激我们,可是胆子又小也不敢。不巧,所有人的目观似乎都向他投去,脸上或多或少的露出一丝邪恶的印记。我们给他说了好多好话,可是他就是不着道,最后我的小聪明启发了我,只是随口说了句“你个胆小鬼”而已,他一把树枝戳了进去。只见原本鼓鼓的轮子“嘶嘶”的吐着气就瘪了下来。大家一看情况不妙,二话不说撒腿就跑,只有他呆呆的望着、望着……
我家和他家本就是邻居,我趴在门缝中看到他被一个男人提着耳朵向他家走来。我的心扑通扑通的跳着,生怕他把我以“从犯”的身份供出来,于是我打起十二分精神聆听着他们。
“是你孩子么?这么大了,快上学的孩子了,还学小孩子放车气?”
"我不是让你看家吗?谁让你跑出去了?又是他们叫你出去玩的?你这死孩子"随即“啪啪”两声。
“呜呜”伴随着抽泣。
“算了,算了,今天算我倒霉。你也别打了,好好说。”
在下来只有他母亲的一直发问,而他默默抽泣着。
后来,也许是让我很心痛的一件事发生了。他的母亲患了癌症不久便离开了他,而他在母亲去世以后也回到了他的老家。从此我们失去了联系,这件事在我心中也一直保存着。对于他,曾是我无尽的悔恨,我很后悔当时没有把他当作我最好的朋友来对待。对于别人,我更懂得去珍惜每一天,这样就不会在未来可能发生的事中留下我们彼此深深的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