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新生事物一次次刷新我们的认知,当看似遥远的科技使我们的生活更新换代,我们是否会感叹世界变化太快,分分秒秒都有人创造不凡,而自己却沉湎于平凡?我们是否渴望逃离平凡迈向不凡,渴求突破与创新?
一定是的。因为我们的祖先留给我们的是创新精神,是不甘于平凡的精神,是向往不凡的精神。如此人类才得以代代繁衍,生生不息。这才是我们的世界,这才是人类的不凡。
沉思那潮起潮落,世代更迭,草木荣枯,春晖夏月。正是在这种思考中才有了人类文明的一次次蜕变。
在幽暗阴冷的洞穴里,猿人举起火把,磨砺石器。拿起工具,开荒拓土。一阵夜风卷过,一阵响动窸窣,都能刺激到他们敏感的神经。他们畏惧野兽,但还是与野兽殊死搏斗;他们不懂得融入自然,但还是本能地寻求生存。他们的脚步踏上坚实的土地,眺望远方山川与河流——他们思考,思考未知的一切。
继而逐渐进化为智人。智人又不断进化,不断思考。他们创造文字,最后创造文明。人类在一次次锤炼中浴火重生,像涅槃的凤凰在彩云间翱翔。不断地冲向未知的世界。文明于是乎一次次蜕变。
十五世纪初,西班牙人葡萄牙人扬起风帆,架起桅杆,乘风破浪,一往无前,将生命寄托在呼啸的海风和微涩的海水中。他们在前进中思考碧蓝海洋之外的新世界,为国家为欧洲为世界开辟新航路,从此各大陆像延展的丝绸一般被紧紧联系在了一起……
岁月的车轮从未停歇,而留下的车辙是曾经来过的见证。人类在历史长河中沉思。人总是在平凡中书写不凡,而不凡又成为平凡。当新的事物被创造出来,它就已属于过去。而当它被大众所接受的时候,它也成了平凡。平凡构成生活,而每一次的不凡又构成平凡。不凡是平凡的细胞。而人的使命就是创造新的细胞,即“创新”。
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在而立之年出走北大,在知的世界未知的岔路口迷茫徘徊。对其他培训学校的失望,对未来发展的雄心,促使他萌发了自立门户的念头。凭借自己的努力与合伙人的帮助蜚声中外,最后以一种来源于北大的叛逆精神把握住了时代教育的脉搏,成了新时代的领路人。这何尝不是一种创新?
中国美术学院首任院长林风眠,主持了三次西化艺术运动,盼望在特殊的时代唤起人民内心艺术的觉醒,尽管终归于失败,但这何尝不是一种创新?
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在文学创作中加入带有自己特色的神灵鬼气、颠头倒脚、扑朔迷离,为中国文学注入了新的活力与生机,这何尝不是一种创新?
而当全人类的创新作为新细胞大规模地生成时,人类社会必将脱胎换骨,这其间是思想水平与生活水平质的飞跃。
如今计算机走进千家万户,早在五十多年前,它第一次以庞大的身躯降生世间,有人预言“世界上的计算机绝不会超过五台”。无疑,是全人类的创新颠覆了社会。人在平凡中书写不凡,这股不凡化为一股巨大的洪流,把陈旧的思想糟粕搅了个天翻地覆。16世纪欧洲大地上第一次响起文艺复兴的声音,那是人性的呐喊,那是创新的呐喊,是舍弃文化糟粕的呐喊;18世纪英国第一次出现冒着烟的现代蒸汽机,第一次出现使用汽油内燃机的汽车,第一次出现鸣响的火车和轮船;21世纪,摩托罗拉生产出第一部智能手机,短短十几年时间,智能手机的风暴改变了大半地球人的生活,曾经位列第一的手机巨头诺基亚因为未能把握住时代的脉搏而像大山一样轰然倒塌,苹果公司取而代之,掀起一阵又一阵的消费热潮……
当时不凡造就今日平凡,必有新的不凡造就明日平凡。莎翁用他的思想告诉如今的我们:“凡是过去,皆为序章”。人类社会很长很长,人类需要创新,也一刻不停地创新。当我们渴求不凡时,我们就已走在创造不凡的道路上。这才是我们的世界。这才是人类的不凡。
书写不凡,探索生命的广度和宽度。人在平凡中书写不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