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自一人坐在吧台上,泡了一杯热乎乎的奶茶之后,便随手拿起身旁的《宋词三百首》。尽管奶茶散发着引诱的沁人的香味,我还是继续被书吸引了。
寻寻觅觅,冷冷清清,
凄凄惨惨戚戚。
乍暖还寒时候,最难将息。
三杯两盏残淡酒,
怎敌他、晚来风急!
雁过也,正伤心,却是旧时相识。
满地黄花堆积。
憔悴损,如今有谁堪摘?
守著窗儿,独自怎生得黑。
梧桐更兼细雨,
到黄昏,点点滴滴。
这次第,怎一个愁字了得!
很喜欢李清照的《声声慢》。
在每个冷夜的月照下,我总是无端地会恍惚看见一个清丽的影子,我知道,那是你。每每这时,我就抬头微笑着望着纤弱的你,而你就轻撩衣袖,递来一册浸满菊蕊清香的词集,那是你拢起衣袖时自衣间流出的味道。然后冲我微微一笑,缓缓走向云雾迷蒙的远处。我低头一看——“易安”二字,赫然映入眼帘,也印在了心间。
手捧你的词集,我闭上眼想,易安,你的庭院应是芭蕉叶绿,窗前该是海棠香满,桌上也应溢满墨香吧!我笑了,易安,你的词总让我浮想,总让我感受到世上最美的景色,总让我感怀生活是那样美好……
少年的你如一朵才露尖尖角的小荷,写下了“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这样精美细腻,惊动世人的小令。是的,易安,这样落笔生花的词,令人读后余香不散,除了你,又有怎样的人物写得出呢?17岁的你,让我读出了少女的娴静婉约,却也让我笃定的相信了纵然深困闺阁间,巾帼之势又怎容小觑?于是扬起嘴角,毫无保留地展示着女子的一点点小骄傲。
时光荏苒,易安,你终不再是那个蹴罢秋千独嗅青梅的活泼少女。女子的情怀终究是柔软的,他的倾慕,换得了你的情意,八抬大轿载着满面春风的你,与志同道合的他结下了姻缘。自古只羡鸳鸯不羡仙,你和他伉俪情深,羡煞旁人,留下了一段千古佳话。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共赏诗书画,共谱《金石录》,锦瑟相和……易安,我是怎样由衷地祝福你!也是这样快乐的你,教会了我将真心去付出,用爱去贴近身边的人的心。
天公终不作美,世事总也难料。易安,你那么一个美好的女子,明媚如花的生活却就此结束了。夫君亡,故国败。那一切的一切,旁人眼中也只是这六字而已。自己苦不堪言,还要微笑,还要周旋人事,痛苦如斯……我知,易安,那时的你又岂是肠断?
你的词句开始充满了浓浓的愁绪和深深的哀伤。“物是人非事事休,未语泪先流”的无助,“花自飘零水自流”的无奈,“此情无计可消除,才下眉头,却上心头”的怀恋,“寻寻觅觅,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的清苦,“这次第,怎一个,愁字了得”的心酸……
不忍心再想,可你却再次将我打动。纵使承受着无尽的伤痛,你也并无半点轻生厌世的念头,我听见你对自己说,你要活下去,你只能靠你自己活下去!抹去泪水,拾着行装南渡。忧国忧民的艰难旅程,你看见的是曾盛极一时而今却满目痤疮的汴京,你看见的是无用的南宋朝廷仍在醉生梦死,而我,只看见一个落寞的女子,在黑暗中发抖!
一腔热血有何用,学富五车能何为?!然而,易安,你独自承受着一切悲苦,却从不曾倒下,生的意志支持着你,用破碎的心握起了笔,种下了一朵又一朵文学奇葩。我听见你的哭喊,你想救国救民啊!我知道,易安,你想告诉世人,你想告诉天地,虽是女子,虽经伤痛,但你是坚强如梅的易安,你怕什么男尊女卑,怕什么别人口中的异类?!但是,易安……你真的太傻了,你把一片赤心,泼洒在每一诗每一词中,却只能换来一句“才藻非女子事也”,刹那,易安,你的心冷了吗?望着白了三千烦恼丝的你,我多想陪你,让你暂且放下你爱的国和民,放下你势守的坚强,把压抑的所有痛楚发泄出来,恸哭一次……
一次,也是不行的吧,易安?是了,一个说出“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这样诗句的奇女子,又怎会放下自己的理想和信念呢?
把你的词集压在枕下,我不知该哭还是该笑。易安,为什么要让已支离破碎的自己来担起这一切呢?是身为女子,救国无门的不甘吗?思,很久很久,才发现自己是真的错了,易安你,做真正对的事,写真正好的词,哪里需要有怎样的理由和借口?这才是一个人真正的生命意义和价值啊!
易安,谢谢你,真的谢谢你,谢谢你的词,你的心,教会了我成长,指给了我人生的方向。纵然你已远去,没在岁月的尘土,历史的长河之中。但请你一定相信——在皓月之下,会有一个对你充满景仰与感激的女孩,谢谢你在她的心里,种下了最美的种子,开出了最美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