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背着书包,拿着琥珀对着太阳照了又照,反射的阳光映在我盈盈的笑脸上,连日的阴影一扫而光,心里极是舒爽。
故事还得从几天前说起。
那天下午一放学,我又走进那个小巷子里。小巷是我的秘密基地,里面有卖糖葫芦的,有卖镜子的,有卖花草的,还有几家住户和杂货店……每当不开心时,我就喜欢到这里逛逛。
这不,今天数学考砸了,回家老爸老妈肯定又是一阵叹息声,听着心里就难受。与其现在回家挨批,还不如去小巷逛逛,说不定还有什么收获呢!
我在小巷漫无目的地瞎逛,不知不觉就来到了一家杂货店门口。“古物杂货店?这个店名好像从来没听过啊,上次来的时候这里不是一堵墙吗?这店什么时候开张的,我怎么不知道?”
推开门,顿时闻到一股红木的香味。周围的一切都是用木头做的,除了窗子旁那几株被玻璃瓶装着,长得很是茂盛的绿萝。
黄褐色泪珠形琥珀是我第一眼就看中的东西,它被放在绿萝的旁边,阳光把瓶子里水的波纹倒映在上面。它虽然被放在不起眼的地方,但它微微的亮光却照亮了整个屋子。
此时的阳光灿烂得很,琥珀也变成了金黄色。看看标价:55元。摸摸口袋,我发现只有一张五元纸币和上课用的五十元儿童假币。
瞄了瞄柜台,老板是花甲老爷爷一名。看看琥珀,又看看老爷爷,我动起了歪脑筋:“反正爷爷这么多古董,少五十块钱又不会怎么样。”
“爷爷,我买这个。”我把钱捏得紧紧的,心砰砰跳。“呵呵,孩子,你真有眼光,它会给你带来好运哦。”爷爷边说边把钱塞进抽屉格。接过琥珀,我撒腿就跑。
“哈哈!以后这个琥珀就是我的了!”出了店门,我就迫不及待地给琥珀上穿了个绳子,吊在黑毛衣上特别显眼。
第二天,我一进校门,大家就被琥珀吸引了。“哇!那个人的琥珀好漂亮!”“是啊!好想要!”……我听了,心里美滋滋的,昂着头进了教室。
原以为一进教室,大家都会围过来看。但这只是我的美好愿望,大家都围在第三组叶小页的座位边。挤进去一看,原来叶小页老爸刚从南非带来了一条黄金玫瑰项链,怪不得大家完全无视我的存在。
“咦?小昔,你脖子上戴的是琥珀吗?”我心里暗笑,终于有人看到了。“是啊,是啊!”我特地把琥珀举在靠近窗子的旁边,“好看是好看,但是和叶小页的比起来……有点土……”同桌漫不经心的一句话,雷得我真想找个洞,钻进去。
午休时,大家都在看书。突然一阵刺耳的尖叫,原来叶小页的项链弄丢了。“谁叫她强我风头?哼!活该!”我心里有一种说不出的快感。
不顾班长喝令,大家纷纷下座位安慰叶小页。等大家回座位时,发现自己值钱的首饰居然也丢了——唯有我的琥珀还在,但这个秘密大家谁也没发现。
上课了,我伸手去书包里拿书,却摸到了一个冰凉的东西,一拽,竟是叶小页的黄金!“可……可为什么,她的黄金在我这里,我又没拿!”
望着惊愕地我和手里拽出的黄金项链,同桌一把把我书包里的东西倒出来……我傻眼了——大家午休时不见的首饰全在我书包里!
“小偷!”“她是不是看我们的东西比她的好,就偷来啊!”“真无耻!卑鄙!”面对大家的咒骂,我慌了,“我……我没有!”这时,老师来了,知道了事情的经过,她只是让大家把自己的东西拿回去,说她相信我,相信我不会做出这种事。
但接下来几天里接二连三发生的蹊跷事,可就没老师原谅我这么幸运了。
因为,无论我走到哪里,身边人的首饰都会不翼而飞,唯独我的琥珀还在。我自然也就成了大家怀疑的对象,尽管大家当时查的查,问的问,在没找到自己东西之后不得不相信我,但在我回家之后,那些丢了的首饰还是离奇,甚至是诡异地出现在我口袋里。而且这几天,原本黄褐色的琥珀面上也渐渐浮有一层绿色,像盖上了一层纱,隐约可以听到一阵阵令人发毛的怪笑。我发现这琥珀有点恐怖后很是纠结:扔了吧,不忍心,毕竟这么好看的一块琥珀,可不扔,自己心里总是毛毛的。
“还是丢了吧,这声音怪吓人的,谁知道今后还会闹出什么事儿来呢!”打定主意后,我坐公交,到了一个偏僻无人的垃圾站。“什么琥珀,还带来好运呢!骗人!”我一把揪下琥珀,扔进垃圾站的小院里,把它扔得远远的。“呵呵,你总不会自己长脚跑回来吧!”
总算安心了,坐车回到家,总感觉口袋里有什么东西……“它……它不可能又回来了吧?!”果然,我最担心的事,发生了——那琥珀又回来了!还带着一堆首饰,“这……?”
从那以后,无论我把琥珀丢在什么地方,丢得再远,它都会准确无误地再次出现在我口袋里。
“难道,这是对我的报应或者是惩罚?我什么地方做错了?”仔细一想,脑海里浮出在杂货点里的画面,尽管爷爷是有很多古董,但我不能因为自己的自私,而做出这种欺骗别人的是来啊。“不行,等一下就去店里,把琥珀还给爷爷。”
当我走进那个杂货店,是带着一种欣慰,兴奋,又有点后悔的心情,完全没有了前几天怕爷爷会到学校告老师,过杂货店而不入的那种回避。
推开门,依然是那种木香。
“爷爷,对不起,我上次给你的那50块钱,是假币,这个琥珀,还给你。”我不敢看他,低着头,把钱递过去。
“呵呵,孩子,你知错就好啊!这琥珀,是有灵性的,与它一起的,还有一颗紫丁香。当时你用钱,买走的只是琥珀,而那紫丁香,却是它的灵魂。现在,你悔改了,这紫丁香与琥珀,就一起送给你吧。”爷爷把一棵比小拇指还小的紫丁香递给我。
“真的?太好了!”我那颗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谢过了爷爷,我兴奋地跑出店里,对着太阳照,阳光照进了那金黄色的琥珀。
在阳光的映射下,我发现琥珀里凝了一棵小巧的紫丁香,那层绿纱,也突然不见了踪影。这时,我才猛然想起:那紫丁香的花语,不就是“诚实”吗?
我背着书包,拿着琥珀,琥珀里的那颗紫丁香,在阳光下异常耀眼。
(指导教师:钟华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