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中考素材积累:鸡汤有毒?
心灵鸡汤从很多年前就出现了,可是在近年来却背负了有毒的罪名,那么“鸡汤”是否有毒呢?
在一些人眼里,所谓的鸡汤文章,都是糊弄人的鬼话。
编几个故事,写几个道理,弄几个金句,就能煽动读者的情绪,就可以赚了吆喝又赚钱。
但坦白说,鸡汤有毒这句话,我不敢苟同。
道理没错,是你的错。
那句大家都知道的话:听了太多道理,依然过不好这一生。当它开始流行的时候,我拍案叫绝,这是为鸡汤翻案,就是这样子。
但很快的,人们把这句话的意思扭曲成,既然过不好这一生,所以我就不听那些道理。
但是,道理是否能帮你走出困境?走出自我的迷局靠道理吗?
走出你的困境,明明是靠你自己,是谁告诉你读两篇文章,你就能走上人生巅峰了?
你在骂鸡汤无用的时候,是不是期待有东西可以让你不劳而获?
醒醒吧,它告诉你的,是这个世界的道理,是让你明白如果你这么去做,就会达到自己所期待的目标,但它不能替你去完成,不能领着你去生活。
难道我告诉你,如果每天存钱就能存够1万块。你就期待我能给你1万块么?
别逗了,我只能告诉你,如果你愿意这样相信并且去做,你就会如何。
先不论这个如果你是否去做,你光看着而结果就觉得它很扯淡,怎么就不想想,自己是否真的去做了呢?
道理是人总结出来的,既然是总结,就说明已经经过了实践,最终得出的一种普世价值观,不管你是否承认,道理是对的,只是你愿意是否也去实践,或者最终敢于迈出这一步。
如果你做了还没达到,欢迎你质疑,但你还没做就反驳,我只能说你只是一个眼高手低的人。
有毒的是你,问问自己在着急和推卸什么。
当今社会,人人都在着急忙慌,急于寻求一个结果,急着证明自己,急着得到最后的答案,想着自己如何才能更快赚钱更快成功。
可是你看多了鸡汤,发现它依然没有告诉你成功的秘籍,于是你一恼怒,鸡汤有毒!
有这样一句话,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
当你看完鸡血满满的话,充满斗志地发誓自己一定会努力,下定决心第二天就要用新姿态面对生活,结果睡了一觉,就把头一天的誓言忘得干干净净。
于是,你想起自己改变的源头,是因为看了一篇鸡汤。你想,这也太无用了,怎么一点用处都没有呢?
于是,急于求成的你开始埋怨鸡汤有毒,觉得里面写到的都是狗屁,如果再回头看一遍觉得更是字字无用。
你恨不得通过一篇文章就获得成功,你恨不得人人都在为你付出,你恨不得所有人都帮助你让着你惯着你。
你怎么就不责怪自己没有坚持和行动力呢?你怎么不内疚自己的鸡血只能熬过一个晚上呢?
鸡汤没毒,有毒的是你,毒就毒在你把这些东西当成拯救自我的万能良药,但很可惜,能拯救你的,只有自己。
当你失意的时候,把所有的责任都推给别人,把所有的问题都归结于一篇文章上,我没办法理解这样的价值观。
没用,不等于有毒。
要分清楚一件事,觉得鸡汤没用有两种人,一种是已经明白那些道理,不再需要鸡血来让自己充满动力的人,一种是看到鸡汤就喊差,根本不相信文字中所谈那些话的人。
先来谈第一种人,已经不需要打鸡血,也明白了那些道理。这样的人太多已经在社会中生存了多年,深谙社会职场的游戏规则,鸡汤对于他们已经产生了免疫力。
没有人会永远年轻,但永远有人正年轻着。
现在的成熟也是曾经的幼稚一步步走过来的,你曾经对鸡汤视若至宝,还将很多句子抄在本子上勉励自己,如今成长为更好的人,反过来指责鸡汤有毒?
请问,你是不是带了一点过河拆桥的味道?
曾经看到过一些人,在网络上大骂自己曾经喜欢的偶像,说如今想起来自己太傻逼。有时我就会笑着说,这样骂自己有什么必要?
当你喜欢过一个偶像,现在不喜欢,甚至是看不惯,也可以选择离开,选择不再支持,为什么非要横加指责呢,你当初喜欢的时候不照样也是觉得偶像哪里都好么?
同样,你曾经觉得鸡汤都是正能量,现在说它有毒,在你喜欢它的时候,不也是觉得像是明灯指引了你的方向么?
你长大了,成熟了,明白更多世事和道理了,然后你转过身说曾经的自己多傻逼,竟然还喜欢这种文章?
我只能说,能说出这样话的人,现在也没聪明到哪儿去。你否定了过去,也就等于否定了你自己。
你只是不再需要别人一遍遍告诉你道理,也不需要给你更多美好的期待让你自我鼓励,你学会了务实,你开始埋头经营自己的生活。
那请你也理解,也有新的年轻人,度过你曾经的年纪和阶段,他们需要这些道理。
如果你不需要,如果你觉得鸡汤无用,只能说你不适合它,你不再是它的目标读者,但不能因为你的不需要,就断定鸡汤有毒。
很多嫌弃鸡汤的人,就算告诉你方法,你也懒得去做。
第二种人有一个心理,就是觉得鸡汤里所说的话,都是假的。
比如明天会比今天更好,相信努力奋斗的意义,你要过属于自己的生活等等,他们不相信这样的道理。
因为有人做不到,所以他们不相信。
而更重要的是,这样的人都有一个心态,就是我不相信一个道理,那我就会全盘否定所有的道理,我自己做不到,所以我就全盘否定别人也做不到。
坦白讲,这样的人在社会里一直都是loser,因为只有你先相信了,才能去做,你只有心里怀有期待和希望,才能朝着这个方向去发展。
但如果你从内心里就排斥这样的信念,哪怕给了你方法论,你都懒得去做。
因为你觉得哪怕是做了我无法做到,索性不要开始,就埋头在自己的生活里,然后怨天尤人。
而且,你是在期待不劳而获,或者找到一种捷径让你快速成功。
这样的人太多自称是务实主义者,不相信任何虚无缥缈的论调,他们认为世界是现实又残酷的,没有任何美好可言。
但是,这种所谓的务实,实际上伴随着自负,看到有人有钱就是富二代,看到有人成功就是碰运气,看到有人过得好就是嫁得好。
这种人,更多的是将对自己的不满,强加于外界的身上,用以掩饰自己的自卑和无助。
但却从来没有想过,你之所以活成今天这样子,都怪自己。
我特意去搜索摘抄了几句,看看反鸡汤都说了些什么:
丑小鸭变成白天鹅,并不是它有多努力,而是它的父母就是白天鹅。
努力不一定会成功,但不努力一定会舒服。
比你优秀的人都还在努力,那你努力有什么用。
你全力做到的最好,可能还不如别人随便搞搞。
假如生活欺骗了你,不要悲伤不要心急,反正明天也一样。
又一天过去了,今天过得怎么样,梦想是不是更远了?
只要是石头,到哪里都不会发光。
……
很多人在看到后觉得太过瘾,甚至奉为真理,但是你仔细揣摩后才会明白,这样的句子,又有什么用?
知道努力不会成功,知道有人活得比自己好,知道自己是条咸鱼,知道世界就是这么不公平。然后呢?
放弃么?颓废么?满腹抱怨么?不努力了么?好像也不尽然。
如果把鸡汤和反鸡汤放在一起比较,鸡汤会告诉你一切美好的所向,期望你可以通过努力达到目标,而反鸡汤用自嘲和戏谑告诉你赤裸裸的现实,为你揭开这些话所谓世界的真相。
很多人诟病鸡汤是因为它用唯一的标准来限定了这个世界,并且夸大了世界的美好和未来的确定性,但反鸡汤不也是如此地站在对立面吗?
对不起,相比之下,我还是更愿意站在鸡汤这边,我没办法整天做一个负能量的人,我宁愿相信通过自己的努力去改变生活,努力让自己变得更好,也不愿意还没有努力就认定自己是条咸鱼,永远不能翻身。
我不理解的是,多让读者知道世界向善的一面有什么不好,非要让大家都充满了负能量,就是好的言论?
你可知道,有多少人哪怕最后没有实现自己的梦想,也是靠着这份美好撑着走完这一生的?
如果某天,有人抨击鸡汤有毒,我更希望你用自己的经历和事实,告诉我它哪里说的是错的,哪里有问题,而不是自己还没做,就一棒子打死,那只会让我觉得你很怂,且嘴贱。
说白了,鸡汤只是撩拨你的G点,想要高潮,靠你自己啊!
你不认可,你不理解,你不明白,你不需要,你可以说鸡汤对你无用,因为你长大了,能自己独挡这个风雨交加的世界。
但千万别说,鸡汤有毒,我们不背这个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