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儿童自护教育进校园演讲稿】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青少年儿童自护教育进校园”我们身边有很多意外和危险的发生,所以我们要时时刻刻保护自己。
世界上只有生命最宝贵,如果没有了生命,也就等于没有了一切。所以我们要学习法律知识,明确法律赋予我们的权利,学会依法保护自己的生命健康权,我们要增强自我保护意识,掌握自我保护的常识,提高自我保护的能力,避免意外和危险的发生。
首先,在学校的走廊里有许多学生在走廊里驱逐、打闹,常常损坏到公共设施,我们在走廊里我们同学为什么只会跑不会走呢,走廊的地面很滑,如果跑的太快会滑倒、跌倒,是肯定会造成不必要的损失和痛苦的。
一到夏季,这是青少年溺水死亡最严重的季节了,我们不得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同学结伴游泳,不在无家长或老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护人员的水域玩耍或游泳。
有这样一个事件:7月31日13时左右,上海市松江区九亭镇朱泾浜村一名男孩下河道玩水时不幸溺亡。据当地居民介绍,事发地点为九亭镇朱金路附近,该河道位于村内巷深处,平日很少有人会去那个地方。当时,有3名男孩结伴到河道里玩水,年龄都在13岁左右。几分钟后,其中两个上了岸,另外一名孩子在河里挣扎,河边两名男孩就拼命抓住对方的头发,但怎么都抓不住。警方接警后赶到现场,联合消防官兵开展救援,但由于河道宽、河水较深,经过两个多小时救援,男孩最终被打捞上来,但已身亡。
这样的故事我们数都数不过来,一个生命又一个生命就这样接二连三的离开了我们,但是尽管溺水事故频发,仍然阻挡不了戏水者的热情。
就在同一天,宝山区友谊路泗塘河桥下的泗塘河里,也发生了一起3名男孩溺亡事故。7月中旬,15岁的江苏男孩张陈从老家来上海,想和打工的父母一起过暑假。由于父母白天都要工作,张陈只能自己玩耍。7月31日,张陈父母下午下班回家,却发现儿子不知去向。与此同时,住在隔壁两家的家长也在四处寻找孩子。3个孩子同时失踪,把家长急坏了。晚上9时许,家长们在村子边的河岸找到了孩子们的衣裤,一个最可怕的猜测在家长们的脑海中浮现:3个孩子可能一起落水了。民警、消防部门立即赶赴现场打捞,直到8月1日11时50分和15时30分,才分别打捞起3名男孩的遗体。
我们学校现在正在进行防地震演练,为的是,如果真正的地震来到了,我们会不慌张的有序逃离,这几天,我们练习了好几次,最终,才得到了我们有序撤离的表扬,我们并不是因为表扬才这么认真练习的,而是为了我们自己。
我们只要增强自我保护意识,自己保护自己,避免发生不必要的意外。为了大家都能健康快乐地成长,让我们携起手来,认真学习安全知识,学会自护互救,让安全的意识常驻我们心间,让生命的绚烂闪耀我们四周!
我的发言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