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治·艾略特说:“我的生命是从睁开眼,爱上我母亲的面孔开始的。”由此可见,面孔是每个人特有的标志,面孔是一个人的象征。然而,面孔不是固定不变的,一个人的面孔也不仅仅只有一张。
一个国家就是一个人,有自己独特的面孔。随着中国综合国力国际地位的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国家开始认可中国,开始意识到中国的重要性。面对全球金融危机,面对大大小小接二连三的自然灾难,面对举办奥运会世博会的重重压力,中国人民中国政府的沉着处理,得到世界的一致好评,胡锦涛也同此被美国杂志评为全球最有影响力的人物,排名超过了奥巴马。中法关系一直是在艰难中前行,然而胡锦涛访问法国,法国总统全程接待,规格之高令世界震惊。国际社会这一张张极为夸大表扬式的面孔让我们几乎难以相信这些赞扬是说自己的。
然而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天下没有无目的的恭维。前不久的cdp数据显示:中国的cdp超过日本排名世界第二。世界各大媒体纷纷宣传,中国人民也自满得意:终于超过了小日本。不错,中国的经济是在飞速发展,人民的生活水平也在不断提高。可是各大媒体宣传的目的何在?cdp世界排名第二,意味着世界要求我们承担更大的责任:二氧化碳排放量继续减少,对他国援助不断增加……我们不是不愿意,不是不想做,但是我国做不到:中国是发展中国家,中国的贫困人口位居世界前列,中国的人均消费水平依然较低,贫富差距不断扩大,中国也开始步入老龄化社会……种种因素,让我们哪有能力去承担本应发达国家尽可能多的承担的责任?
人们常说:孩子的脸像七月的天,说变就变。国家这个大孩子也是说变就变。无视中国态度,美法两国接见达赖;美国不顾中方强烈阻止对台军售……中国的主权尊严不断受到挑战。我们几乎不敢相信:这些是我们的好朋友好伙伴的所作所为。这一张张不断被夸大批评抨击的面孔,就像一盆冷水,让我们感到刺骨的冷!
人们不禁要问:是中国变了?还是美国法国变了?其实,我们都未改变,只是我们换了另一张面具而已。合作是建立在共同利益的基础之上。为了共同利益,其他国家纷纷戴上友好的面具,夸赞中国;同样也是为了利益,其他国家又戴上冷酷的面具,指责批评中国。我们的国家同样也戴着不同的面具。
人人都有不同的面具,我们都在戴着面具生活。生活中都会有这样的体会:在自己十分在意的人面前,我们会尽可能表现出自己最好的一面,对待不同的人,我们会有不同的态度。有时,我们会突然发现身边的人很陌生,因为他和你相处时是一种姿态,他和别人相处时,却是另一种让你觉得完全陌生的姿态。有的人甚至会当面夸赞你,却在背后指责你,令人难以琢磨。我们都是戴着面具的人。
曾经看过一篇具有讽刺意味的文章。一个小区两幢楼,a楼住着经理以上职位的人,b楼住着包括经理和职位较低的人。每到节假日,公司会派小王给员工送东西。一个小男孩发现:小王总是给a楼挑选最新鲜最好的东西,并且常常喜笑颜开,而b楼得到的总是残余的剩东西,而且小王也是十分冷漠。小男孩意外看到小王原来有两张面具,于是他趁机调换了两张面具的位置。下一次送东西时,小王对a楼和b楼的态度发生了180°的大转弯,结果那天晚上,a楼和b楼都彻夜未眠:a楼担心自己会被解雇,b楼欣喜以为自己快要升职。而这些小王却全然不知。
面对这同一人不同的面孔,我们会感到迷茫,会对社会失望,会对他人失去信任。其实仅从面孔我们是无法认识一个人的。路上一位年轻漂亮的摩登女孩,优雅的走着,小心翼翼的吃着冰激凌,看着就让人大饱眼福。可谁想,女孩将吃完的冰激凌棍随手一扔,虽然垃圾桶就在旁边。一瞬间,女孩的形象全无,再漂亮的面孔也变得平庸无色。
面孔只是一种标志而不是一个代表。当今社会,有多少女士敢以素颜出现在公众面前?又有多少人敢说这是真实的自己?国家也罢,个人也好,自己既然是戴着面具生活,就无权要求他人以素颜相对。不要单单从面孔去判断一个人,通过时间、相处、沟通认识一个人,将心比心,尽可能的真实相对。戴着面具生活是我们无法左右的选择,是社会的需要。但什么时候戴,戴什么,怎样戴却是我们自己决定的。不要让生活变成一场化妆舞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