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先来了解什么是能源?能源包括不可再生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两类,不可再生能源包括煤、石油、天然气、铀等。可再生能源包括太阳能、风能、地热能、水力能、潮汐能、生质能等。其次我们来看看为什么要节约能源?改革丌放20多年来,我幽的经济发展驶入了快车道,实现了快速增长,小康社会建设取得了辉煌的成就。大家知道,经济的发展是以消耗能源做代价的,发展越快消耗的能源就越多。因而,在我国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能源状况不断地向我们发出警报。
人类从远占的钻燧取火到今天核能的和平利用,人类进步发展的过程,实际上就是一部不断向自然界摄取和利用能源的过程。能源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而能源短缺足目前普遍存在的问题。如一些居民常常会抱怨电力公司的拉闸限电、电价提高;汽车司机抱怨油价的不断上升。在今天,能源已经成为对国家经济、社会、政治安全有着重大稳定作用的重要战略资源,大家熟知的伊拉克战争事实上源于对能源的争夺。三峡工程、西气东输工程等国家重大工程的实施就是为了解决越来越严重的能源短缺问题,以满足经济快速发展对能源的需求。而节约能源,合理利用能源,提高能源的利用效率特别是对不可再生能源的节约、高效利用是目目前人们亟待要做到的。
我们中国的能源蕴藏量位居世界前列,能源蕴藏量位居世界前列,同时也是世界第二大能源生产国与消费国。但是,人均能源资源占有量和消费量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人们能源消费的剧增、化石燃料的匮乏、传统能源价格不断上涨,人们的生态环境同趋恶化。所有的这一切迫使人们不得不思考人类社会的能源问题,寻找新型替代能源追在眉睫,中国都投入巨大的人力、物力丌发新能源。太阳能、风能、生物能源、氢能、可燃冰、核聚变能源和潮汐能等备受关注。如何节约能源,如何应用可再生能源,如何善待我们的地球环境,已绎成为全世界瞩目的焦点话题。
中国是全世界能源排名第四的大国,也是能源消耗大国,但我国人均能源资源严重不足,可再牛能源的开发和利用在我国是一个更为紧迫的问题,可是能源是现代社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国民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依仗能源的可持续供给,这也是国家战略安全保障的基础之…。
我们的现代能源有两大类:一类是可再生能源。比如:水利能、风能、太阳能、潮汐能等等:一类是不呵再生能源。例如:石油、天然气、煤炭等。我们现在使用的主要是不可再生能源,如果我们的能源枯竭了,那样晚上就会是一片漆黑、洗澡不会有热水、不能看电视、不能使用电脑,生活就会变得塌糊涂,人类不能生存。如果我们未来能够拥有一些特殊的能源,随时替代这些不可再生的能源,用之不竭,那我们的生活就永远充满阳光。
我设想未来的能源可能有四种,全部是可再生能源:
1是闪电:能每次雷雨交加时,闪电就会被人类储存。它可以供一座大城市3-4年的生活用电,也可以给晚上照明。
2是压力能。在马路的地面下,铺设一种可以吸收行使的车辆、奔跑的人们、落下来的雨点等对地面的压力和冲击形成的压力能。可以用来制成热能,既可以供城市冬季取暖,也可以储存下来提炼电能。
3是声音能。比方说电影院、卡拉OK厅的墙壁都可以储存声波的力量,使这种力量转化成电能。用作电影院,歌厅播放电影音乐的用电;马路上的汽车喇叭声音被电线杆储存,用作晚上马路照明,可以一举两得,即产生能源,又可以减少声音污染对人类生活的影响。
4是摩擦能,在物体和物体发生摩擦时,产生一种可以分解污垢的能量,可以替代去污品。
其实,人们很早就已经知道,能量既不能被创造,也不能被消灭。那么,能量又是从哪里来的呢?能量存在的形态各不相同,其来源也不同。我们将能源分为两种:不可再生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不可再生能源就是那些一旦被消耗,在短时间内不可能再恢复的能源,如煤炭、石油、天然气等。据探测,石油、天然气和煤炭若以现在的消耗速度来计算,将分别在45年、60年、250年内消耗殆尽。与“不可再生能源”相对的是“可再生能源”,像风能、潮汐能、太阳能、水能都是“可再生能源”或者叫“可更新能源”。这些能源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由于它在使用过程中对环境没有任何污染,所以又被称为“清洁能源”。因为地球上的不可再生能源有限,因此人们要更加关注可再生能源的产生、存储及传输。
如果人类能够丌发使用这些能源,可以让我们的生活更加坏保、更加快乐。我现在最紧迫的事情就是好好学习,长大了发明更多的环保能量,将来为世界人民造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