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许有这样一种收获,它来自于挫折。挫折就像一把火,既可以将你的意志锻得更坚强,也可以把你的意志烧成灰烬。——题记挫折常常如同一片心头挥之不去的乌云,让心情灰暗无比,黯淡无光。我也曾经有过一段这样的低谷时期。那天,数学联考的试卷被重重地掷在我的面前时,我感觉似乎心中受到了重重一击,仿佛是一波浪花将我从高山之巅卷入了万丈悬崖,耳边的风声很大,让我差一点儿便迷失了自己。我已经无心理会错题,手剧烈地颤抖着,原本崭新的试卷也变得褶皱。我还是不敢正视这个事实,这个惨不忍睹的分数,真的是属于我的吗?120分的试卷,我仅考了106分。当试卷发下来的时候,我的眼前一片茫然,本想这次考试再度突破,哪知……一切尘埃落定,无可挽回。班级第十名,这也许是我进入初中以来最差的一次考试,最沉重的一次挫折了。我与班级第一相差整整十一分,这恰恰是上学期某次考试中,我们相差的分数,只不过,这次位置调换了。说起来云淡风轻,然而实质呢?我知道,除了现在已经得到的,惨不忍睹的分数,力道大得划破了试卷的满眼的红叉,名次表上搜寻很久才能找到的自己,一定还有别人询问自己分数时那支支吾吾涨红了的脸。仿佛周围的一切都已经扭曲变形,老师上课时关切的目光再也不会停顿在我的身上,取而代之的是一种无法言喻的冷漠,是啊,他有什么理由去关注那些成绩平平的人呢?我再也不敢正视他的眼睛,那里的寒冷只会让我痛彻心扉。同学们与自己的对话也仿佛充满了讽刺意味,他们的心里是否都藏着那样一抹轻蔑嘲讽的笑呢?那是一把锋利得闪着光泽的剑,将我的心千刀万剐,遍体凌伤。压抑着的情绪,一走出校门便一发不可收拾,我的最后一道防线也破裂了。终于在听同桌絮絮叨叨着别人超高的分数时,让自己不觉之间已经泪流满面。泪水永远不能解决问题,如果我继续消沉下去,便会让失败的淤泥淹没再也站不起来了。一昧的逃避或者堕落,只会越来越无法自拔。只有在挫折中慢慢历练成长,才能化解一切,得到最后的胜利。我严厉地质问自己,难道你就甘心永远屈于人下吗?不,我必须要从挫折中重新崛起,重新拥有属于自己的一席之地,容身之所。想想看吧,其实我连抱怨的资格都没有,那段时间,我仅仅如同执行任务的机械般,草草完成作业便弃之不顾,预习,复习在我看来不过是可有可无的形式主义,不再一五一十认真地去执行。临近期末考试了,却一点危机感与责任感也没有,之前几个单元的内容早就忘在了九霄云外。这样一来,考试的时候,当然不会有奇迹的发生。我不能再沉没下去了。否则总有一天大家都会将我遗忘在某个角落里,我自认为无比重要的人格和尊严,会被不计其数的人肆无忌惮地践踏。不是有一句名言叫做“笑到最后始为赢”吗?我就不相信,最后的那一刻,他的笑脸会比我更加灿烂。我一定要用自己的行动证明给所有人看,我不是那么容易被打倒的,我会交给自己一份满意的答卷。挫折从来就不是问题的根本,在很多时候,我们只是不能以一种平和的心态面对挫折,无法从挫折带来的阴影中走出,可是如果我们留心发现,会发现挫折给我们带来的诸多好处,可能我们还会感谢挫折。挫折就是一种经历,既然已经发生了,就不要去感慨命运不公,是命运在考验你的意志。比起双耳失聪却仍然为乐坛做出了巨大贡献的贝多芬,比起给我们呈现出《千手观音》的一群聋哑姑娘们,我们又是多么幸福。“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智,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增益其所不能。”挫折不过是我们长征途中经历的一些关卡。面对挫折,多想一点它带来的好处,少想一点它的坏处,谁说挫折不是一种收获呢?面对挫折,多一份坚持,相信阳光总在风雨后,我们终能守得云开见月明。面对挫折需要勇气,从挫折中站起来,冲破乌云,迎来灿烂的阳光,更加需要勇气。也许在你完成这一切的时候,你的收获已经如同一座品种齐全的宝库。现在开始,就让我们战胜挫折,从跌倒的地方站起来飞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