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开始看时,只是觉得这是一部过于平淡的电影。影片在一种舒缓的节奏中开始,女儿千奈美帮助妈妈做饭,头发已然花白的父亲龚平拄着拐杖独自外出散步。这样一些我们日常生活中每天都在发生的场景在这部作品中上演。然而随着情节的推移,我们逐渐会发现,原来每个看似普通的场景下都蕴含着沉淀下来的故事。
大儿子隼平因救溺水少年丧命,二儿子良多娶了个带着孩子的寡妇由香里。继承了父业的隼平已经不在,而难得来一趟的良多似乎也遭到父亲的冷落。是枝裕和并未将这些背景在电影开场便交代明晰,而是通过母亲和女儿的对话、父母对待良多一家的态度等日常生活片段向我们娓娓道来。
同很多日本导演一样,是枝裕和注重观察人性,他的作品往往带有浓厚人文主义特征。而我最欣赏的就是,他总是有一种魅力,能够让内心充斥嘈杂的人抛却杂念,静下心来去跟随他的镜头体味平凡人身上的独特。他所设置的每一句话每一个镜头每一个人的每一个眼神,都是那么生活,却又是那么别有用心。
细节作为最小的叙事单位,在是枝裕和的影片中起着推进情节和让观众产生强烈情感影响的作用。影片中的一些细节镜头的处理堪称经典。良多小心翼翼地粘好的那张作文纸,并排放在一起的三支牙刷,母亲敏子炸多了的玉米天妇罗,甚至是桌子上透明水杯中的一支梅花,正是这些极富生活化的场景,使得整部电影给人一种值得反复回味的真实感。正如是枝裕和所言:“影片除了细枝末节别无他物,细枝末节累加起来即是生活。”
整部影片看下来,给我印象最深的人竟然是良多的父亲恭平。作为一名开业医生,他为这个职业奉献了自己的全部青春。虽然现在已经退休,他也一直牵挂着诊所的事务,并始终希望能够有人继承自己的事业。而作为一个父亲,他显然是不幸的。继承了父业的大儿子却在15年前意外去世,二儿子良多心里有的始终是绘画修复工作。强烈的落空感让这个老人少言寡语,即使说话也常带嘲讽意味。
影片中的一个场景让我差点为这个老人落泪:他当了一辈子医生,看着邻居老太被推上救护车,即使非常想尽己所能助一臂之力,最后却因救护人员的一句“退后一点”而怏怏离开。这一刻,他想必应该是极失落的吧,那似乎意味着他从此再也没有机会进行他所钟爱的事业。而送别场景更是让我看到了这个寡言父亲背后对儿子如山的爱。在原地目送完儿子一家离开后,一直默不作声的父亲只是说一句:“他们新年会来的。”这句话里包含了太多感情,有期盼,有安慰,更多的是坚定。
导演是枝裕和说:“我想要写一个什么事都没发生的故事……一个什么事都没发生,但却很有趣的故事。因为大家人生当中并不会常发生什么了不起的大事件,但是日常生活却很有趣不是吗?这次的电影,我想要描写的就是日常生活中的悲剧、欢笑和残酷。”
“我们再没提到那个相扑选手。
三年后,爸爸走了,我没能和他一起去看过足球赛。
妈妈和爸爸一直斗嘴,直到他死去。但没多久,她也跟着走了,我从没开车载过她。”
这是留在良多生命里永久的遗憾甚至伤痛,也会是每一个失去至亲的人的伤痛。
人生路上步履不停,为何总是慢一拍。
我们每个人都曾是良多,都曾经历过这样一段叛逆时期。我们试图反抗父母为我们规划好的道路,也曾因为几件小事和父母产生隔隙。只是随着时间流逝,年华增长,一些误会终会被逐渐成熟的我们所理解。
是的,我想这才是是枝裕导演和想通过电影传达给我们的:真实的生活平淡但绝不寡淡,不要因为种种理由而对最弥足珍贵的亲情留有遗憾,哪怕和父亲一起看场球赛,哪怕开车带母亲看看风景,“子欲养而亲不在”的悲切才是最让人痛苦的。